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张弓慢评
新进公务员第一课:群众路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06-03 10:09:54  稿源:宁波日报

  张弓

  奉化市委组织部有个做法,值得说说。

  针对新进公务员多数是“三门干部”,对基层情况不了解、缺乏工作经验等“短板”,奉化市委组织部要求他们在正式入职前,到地头学本领———除了学习订工作计划、记民情日记、帮困难群众外,还要干一季农活,让原先十指不沾阳春水的“90后”,拜群众为师,体验村民的甜酸苦辣……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干农活,做农事,不仅是学技术,更重要的是让年轻人学会群众语言,了解群众思维,培养对群众的感情。

  奉化给新进公务员设计的第一课,其实就是群众路线课。

  近几年,因为工作原因,我接触了较多的“90后”。他们生长在发展更迅速、社会更富裕时期,又完全生活在互联网时代,因此,受到的教育更多元,接受的信息更广泛,与他们的上几代比起来,显得更“见多识广”。不过,任何事有一利必有一弊。正由于生活条件改善,受到的呵护和享受的资源更多,造成了他们的抗压能力、专注能力及与人沟通合作的能力相对不足。考上了公务员,从家门到学校门再到机关门,缺陷就暴露出来了。不了解社会,不熟悉群众,不善于跟工人、农民打交道……与自己的服务对象处于这种疏离状态,有时候事情就做不到点子上。因为工作得不到群众的支持,有时甚至受到质疑,从内心对群众产生畏惧心理,与他们的距离必然越来越远。

  所以,奉化市委组织部给他们补上“群众路线”这一课,确实非常必要。当然,新进公务员需要历练的地方,不仅仅是地头。分配到农村基层的,可以是地头、村口;分配到城市基层的,可以是企业、社区;分配到教育部门的,可以是课堂、操场;分配到卫生系统的,可以是诊所、病房;分配到宣传领域的,可以是报社、网站……总之一句话,让新进的公务员,先到自己所要服务的最基层去体验。

  体验的内容,主要不是学习某门技能,而是接触那里的人,处理那里的事,从工作实践中了解服务对象的生活状态、所思所愿,同时与他们建立起深厚的感情。与群众有了深厚的感情,他们就会发现,我们的群众,无论是工人、农民还是外来务工者,大多勤劳、朴实、正直、善良,通情达理,容易满足。与群众有了深厚的感情,拟订政策法规时,就不会无视群众利益;见到群众上门办事时,就不会连一杯水都不端;遇到群众说话语气重了点,就不会斥之以“刁民”。与群众有了深厚的感情,还会惊喜地发现,你待群众如上宾,群众会把你当亲人,关心你的冷暖,向你说心里话,包括一些牢骚。这样,你获得的真实信息就会源源不断,你的朋友就会遍布城乡;你在工作时遇到难题,就会收到很多真诚的建议,即使一时不能满足群众的要求,或者说了一些错话、做了一些错事,也能得到他们的谅解。在如此温暖和谐的环境里工作,你的心情不仅不会紧张,而且会感到非常愉悦。

  从这个意义上说,不仅新进的公务员,需要上好群众路线第一课,就是一些老公务员,也要适当补上这一课。即使原来来自基层、熟悉基层的,在机关蹲长了,也会滋生一些官气、骄气,对基层生疏了,对群众陌生了,也要有适当的途径与办法,回回炉,补补课。因为,对于执政的共产党人来说,群众路线是必修课、常修课。这一课修得不好,危害极大:小则办事不顺,四处碰壁,大则政权不稳,地动山摇。有些地方出现激烈的群体性事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干群关系不和谐。

编辑: 郑晓华
 
“新政悬浮”折射“落实梗阻”
“做事先做人”是硬道理,大学搞“倒头”教育只能算是迟到的好事,难度不小不说,效果也值得存疑。
别把机场的贵宾服务等同于“天价服务”,因为这是细分市场的结果。消费需求不同,都是市场经济下的各取所需。
到“吃劲岗位”锻炼,对干部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现在的我”胜出,就能成为机遇的主人。好干部就这样炼成了。
你以为到底了,可能并没有把根挖出来,那说不定下一茬韭菜又会长出来,而被查的官员或许在暗自得意“逃过一劫”。
纪委干部因“分管”而常在河边走,“湿鞋”的风险相当大。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自己给自己当裁判,难免“灯下黑”。
观点集粹(gdjc)
公共场合绝对禁烟,能否做得到
国家控烟立法岂能留后门
观点集粹(gdjc)
研究生命丧导师工厂是导师制扭曲的恶果
对大学教授经商坚决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