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茶盐君
共产党员不能做“差不多先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07-12 11:22:0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吴剑

  《差不多先生》,是胡适写的一则寓言故事,讲的是一个为人处世不认真不负责的人,办事敷衍了事,认为“山西和陕西差不多”,“红糖和白糖差不多”,“火车8时30分开和8点32分开差不多”,后来生急病找医生,认为医生汪大夫和牛医王大夫差不多,就让王大夫用医治牛的方法给他治病,最终一命呜呼。

  而在现实生活中,“差不多”也是潜藏在许多人行为习惯背后的一种思想意识。洗菜做饭,一些人觉得差不多就行了,不干不净吃了没病,但实际上很可能是不干不净拉到胃抽筋。工作学习,很多人也认为差不多就好了,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殊不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没有认真刻苦、积极向上的精神,就没有事业学业上的成就。

  对于共产党员来讲,这种“差不多”意识更是要不得。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讲,我们共产党人要永远保持奋斗精神,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讲的就是共产党员要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无论在何时何地,在任何条件下,都要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积极有为,起到带头表率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共产党员心中绝不能做“差不多先生”。

  必须始终牢记,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因此,如果共产党员在为人民服务过程中,认为“差不多就够了”,那怎么能叫“全心全意”呢?怎么能让人民群众满意呢?怎么能让人民群众坚定不移地拥护我们党呢?

  党章第二条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既然是有觉悟的战士,就不能有丝毫“差不多”的思想意识。如果共产党员是“差不多先生”,就会在精神上缺“钙”而得“软骨病”;如果我们党内都是“差不多先生”,就不可能带领数亿人口摆脱贫困奔小康;如果当初李大钊、夏明翰这些共产党员是“差不多先生”,就不会有今天繁荣富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因此,共产党员绝对不能做“差不多先生”,这一点,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要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作为共产党员,必须要有奋发有为、为民尽责的公仆情怀,必须要有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孺子牛”精神,必须要有踏实苦干、求真务实的崇高品格;必须要有勇立潮头、敢于亮剑的使命担当。

编辑: 郑晓华
 
官员微信朋友圈子可以嗨起来
但有时候,法律并不像道路中间的“双黄线”,而更像是一条“虚线”,特别是在民事纠纷领域,这给权利博弈留下了一定的进退空间。
公办园“稀缺化”、民办园两极化、优质资源“特权化”、收费“贵族化”是学前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
这种主动晒“环境家底”的做法,有利于我市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宁波”建设,早日还上“环境旧账”。
只有确保每一位在高温下作业的劳动者都能领到高温津贴,上调高温津贴标准才会有意义,也才能给劳动者真正带去一丝清凉。
如果此事件出现存在着相关人员严重违法行为,当地执法部门更应该追究原来村干部的法律责任,这才是体现法律责任,体现为民作主的情怀。
观点集粹(gdjc)
暴雨洪灾中的“怪话”是反讽还是轻佻
关注洪水:灾难考验一切政绩
观点集粹(gdjc)
订单农业,应该有“第三方”参与其中
订单农业的短板不只是农民契约意识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