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茶盐君
勿忘初心 做合格党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07-15 13:25:0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亮剣

  近段时间,“初心”二字成了耳熟能详的热门词汇。概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大会上讲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让很多人抛开眼前的喧嚣浮华,开始追忆当初那一腔热血的赤诚之心,许多共产党员重温了入党之初许下的庄严承诺,回想起那一刻,面对党旗时心中最朴实的那份情感。

  对于“初心”,我以为,就是我们看到党旗、国旗,唱起国际歌、义勇军进行曲时那颗澎湃不已的心;就是我们看到祖国日益强盛,想到那段丧权辱国的悲惨历史时,内心感到的那种刻骨铭心之痛;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兰考,想起焦裕禄时候留下的那两行真挚感动的热泪;也是许许多多共产党员,在抗台、抗洪、抗震等救灾一线冲锋陷阵、身先士卒的大无畏精神。

  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有时候理想信念难免模糊,会感到这些离得太过遥远,触不可及,但是,没有了理想信念,共产党员的精神也将随之磨灭。如果8800多万党员面对党旗、国旗无动于衷,如果我们的信念和精神日渐消弭,对于党和国家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

  和平年代,我们未必一定要有革命时期“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崇高信念,但最起码要对党和国家足够忠诚,对马克思主义信仰要足够坚定,只有这样,才会坚信我们党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愿意跟着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为一名基层网信干部,我利用8小时之外的时间,在网上积极参与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传播网络正能量,讲述中国好故事。所有这一切,我认为都是一个共产党员应尽之义务,该有之担当。习总书记说,领导干部要上网看看,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那么,当7亿人民群众都在网上时,我们8800多万党员都要到网上去,学会走网络群众路线,听民意、解民忧、汇民智,这就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具体表现。

  近日,“南海仲裁”一事令国人无比愤慨,在互联网上掀起阵阵舆论狂澜,“中国一点都不能少”微博话题的阅读量接近60亿人次,微信朋友圈更是让“南海诸岛是中国的”这样的信息疯狂刷屏,我们让无理取闹的美菲国家感受到了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不执行”的决心和力量。

  不过,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上海交通大学”发的一条微博:“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相信,这句话是亿万中国人对祖国“初心”的最真写照,共产党员更应始终牢记于心,当中华民族面临重大困难甚至生死存亡之际,须有“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豪情壮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于共产党员来说,站好每一班岗,履行应尽职责,时刻以“初心”警醒自己,以“合格共产党员”高标准要求自己,才能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编辑: 郑晓华
 
男子租房养母 和谐家庭依靠的不仅是“孝”
现在的社会虽然男女平等,但是有些人却利用自己身体或年龄上的优势,去欺压女性,依旧顽固的认为女性就是弱势群体。
宁波鄞州区的湾底村从落后的“烂眼村”变成了人人羡慕“亿元村”的故事,其发展的经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人民第一”。
不要夸大所谓“从政风险”,它只是一种回归,回归到官场应有的堂堂正正的健康状态。慎独与修心,是从政风险面前提高自我免疫力的最佳良药。
观点集粹(gdjc)
标语与石头在一起
共享发展幸福梦――鄞州湾底村的家园梦
观点集粹(gdjc)
民族情绪改变不了“双重标准”
“召回挡箭牌”凸显国家标准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