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毛海清文集
就是要给“小圈子”一点厉害看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08-05 09:58:09  稿源:宁波日报

  毛海清

  最近,湖南衡阳市纪委严肃查处一起部分领导干部换届考察期间违规聚餐案件。衡山县11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换届纪律,涉嫌搞团团伙伙被调查,其中3名县级干部已被停职(7月24日新华社)。

  近几年,领导干部的饭局已经成了“事故多发地带”,时常闹出一些响动,被曝光、被聚焦、被査处。这类饭局不是为了解馋,而是为了“联络感情”,“会外会、话外话、酒席桌上议干部”,说的正是“小圈子”活动的真面目。衡山县的这起违纪事件也不例外,聚餐是形式,应对换届是目的,实质上是搞“小圈子”结伙抱团。

  官场“小圈子”危害不小,可要破“小圈子”绝非易事。去年,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2018人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74.2%的受访者表示身边存在“山头”“圈子”现象,75.9%的受访者坦言当前社会以“山头”“圈子”为代表的庸俗思维普遍存在。上月中旬,中央巡视组完成了对辽宁、山东、湖南、安徽4省的首次“回头看”,反馈清单表明,官场“小圈子”等老问题屡巡未改。

  其实,官场“小圈子”问题早在中央对各省的第一次巡视中就被提及,“团团伙伙”也一直是各类通报中的高频词。可见,官方的权威定性与媒体的调查分析高度一致,官场“小圈子”已成顽疾沉疴。

  官场“小圈子”有其特殊表现形式,什么“核心层”“紧密层”“松散层”,最终是围绕利益形成共同体。讨论事情,往往“一人提议众人呼应,一人发难众人起哄”,相互关照,相互提携,置组织与原则于不顾。尤需警惕的是,有的“小圈子”存在跨界扩展趋势,吸引企业老板加入,干预政府决策。像山西女商人丁书苗通过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插手一些单位的人事安排,俨然成为“二当家”。

  一段时间里,由于整治不力,一些地方的“小圈子”越滚越大,政治生态急剧恶化。山西和石油系统出现的“塌方式”腐败,就是有人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恶果。教训则是,有的党组织对“小圈子”的危害认识不到位,整治态度不坚决。这次衡阳市纪委旗帜鲜明、敢于碰硬,对搞团团伙伙者及时处置,有很好的示范意义。

  “小圈子”最怕“大原则”,团团伙伙最怕“五湖四海”。破除官场“小圈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应当是一剂管用的“药方”。必须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组织原则规范党员干部的言行;应依靠群众的力量来监督,发挥民主评议的作用,充分运用批评的武器,切实维护民主和团结;还应加大干部交流的力度,让个别热衷于搞“小圈子”的人挪挪窝,对搞团伙拉帮派的人决不姑息迁就,让他们付出代价。说到底,就是要对“小圈子”动真格,给他们一点厉害看看。

  “小圈子”是利益共同体,一旦危及圈子成员切身利益,往往会不攻自破。只要时刻保持严格执纪的高压态势,官场“小圈子”就会越来越少。

编辑: 郑晓华
 
男子租房养母 和谐家庭依靠的不仅是“孝”
现在的社会虽然男女平等,但是有些人却利用自己身体或年龄上的优势,去欺压女性,依旧顽固的认为女性就是弱势群体。
宁波鄞州区的湾底村从落后的“烂眼村”变成了人人羡慕“亿元村”的故事,其发展的经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人民第一”。
不要夸大所谓“从政风险”,它只是一种回归,回归到官场应有的堂堂正正的健康状态。慎独与修心,是从政风险面前提高自我免疫力的最佳良药。
观点集粹(gdjc)
解好出租车改革的“利益四边形”
合法化后的网约车如何才能“更美好”
观点集粹(gdjc)
动物园不可能一点责任也没有
用“汉德公式”来划分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