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茶盐君
九十五载风雨兼程 长征精神薪火传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08-12 09:22:01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吴剑

  历时6年,经过中央和国家机关100多个部委两次审核把关,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的《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终于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正式出版发行,这部全面系统反映中国共产党历史时间跨度最长、内容最为系统完整的党史基本著作,为全党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了基本的党史教材,也为今年长征胜利80周年献上一份弥足珍贵的礼物。

  忆往昔,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我们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让世人为之震撼,长征精神就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表现。而在和平年代,《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一书的编撰者苦心孤诣长达六年时间,完整呈现了中国共产党90年来的风雨历程,这个过程何尝不是长征精神在新时代的生动诠释。习近平总书记说,学习党史、国史,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该书的出版发行,正是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提供了学习党史的最新权威读本,可谓意义深远。

  从我们党的历史来看,历经两年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早在80年前就已经胜利结束,可从另一种意义上讲,我们党的“长征路”,才刚刚走了95年,而且一直在路上。这一路,只有不断学习长征精神,理解长征精神,弘扬长征精神,才能以“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这样不畏艰难的勇气,和“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样的自信与魄力,去破除全面推进改革道路上的利益藩篱和艰难险阻,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之际指出,中国共产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因此,在长征胜利80周年的今天,我们依然不能忘记当年我们吃过的苦、挨过的打、经受过的屈辱,以及越过大渡河、翻过大雪山、穿过大草地之后对革命信仰的无比坚定。没有长征精神,就不会有一个个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奇迹,也不会有《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这本史诗巨著的问世。只有时刻不忘长征精神,才能让共产党人在民族复兴的历史关键期敢涉险滩、敢啃硬骨,锐意进取,闯关夺隘,续写中国共产党更加伟大的华彩乐章。

  九十五年,对于一个人来说,也许看起来十分漫长,但是对于一个走在时代前列的执政党而言,却正值青春年华,时不我待。九十五岁的我们,不仅要有“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豪迈激情,也要有“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成熟与自信,不忘艰苦卓越的峥嵘岁月和百折不挠的长征精神,带着九十五年苦难辉煌的历史成就,与13亿中国人民一起,踏上新征程,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

编辑: 郑晓华
 
男子租房养母 和谐家庭依靠的不仅是“孝”
现在的社会虽然男女平等,但是有些人却利用自己身体或年龄上的优势,去欺压女性,依旧顽固的认为女性就是弱势群体。
宁波鄞州区的湾底村从落后的“烂眼村”变成了人人羡慕“亿元村”的故事,其发展的经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人民第一”。
不要夸大所谓“从政风险”,它只是一种回归,回归到官场应有的堂堂正正的健康状态。慎独与修心,是从政风险面前提高自我免疫力的最佳良药。
观点集粹(gdjc)
“洪荒少女”开启全民快乐体育新时代
让奥运回归体育的本来精神
观点集粹(gdjc)
解好出租车改革的“利益四边形”
合法化后的网约车如何才能“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