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易其洋文集
对有害垃圾市场化收运是个方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08-26 10:02:48  稿源:宁波日报

  易其洋

  鄞州区在一些开始实行垃圾分类的社区,启动有害垃圾市场化收运工作,由第三方公司负责。全区将逐步建立有害垃圾单独收集、运输、暂存体系(8月24日《宁波晚报》)。

  “垃圾围城”危机越来越严峻,垃圾分类势在必行。垃圾分类是个链条式工作,从居民家开始分类,还有收集、运送、存储、处理等环节。一个环节做不好,接近于“满盘皆输”。而这样的情况一直存在:一些居民将垃圾分类了,收运时还是“一锅烩”。

  一个重要原因是,垃圾分类收集体系不完善,实质是投入和配套严重不足。这也使得垃圾分类容易流于形式。特别是一些有害垃圾,如果没有二次分类,只能和别的垃圾混在一起,送到垃圾填埋场填埋。这样极易对土壤、水质等造成污染,要彻底降解,恐怕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环境成本十分巨大。所以,相对于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最应该单独认真处理的是有害垃圾,像纽扣电池、手机电池、电瓶、含汞类物品、打印机墨盒、化妆品、废油漆、废涂料、废杀虫剂、废农药桶等。

  问题是,单独处理需要专门力量和足够投入。这显然是政府的责任,但政府不一定非要亲力亲为。政府“大包大揽”,投入往往很大,效率常常不高。倒是借助市场化力量,购买社会服务更简易,也更有效。鄞州区试着把有害垃圾的收运工作交由第三方公司负责,是个不错的选择,也可以说是一个方向。

  报道没有说,实施市场化收运,鄞州区的投入有多大,但只要不是政府指定某家公司,而是市场竞争的结果,成本应该会是合理的。第三方公司负责,要想多赚钱,就得多干活、干好活。当然,活干得好不好,不能由企业自己说了算,也不能由利益相关的政府部门说了算,而应该由第三方机构独立评估和认定。

编辑: 郑晓华
 
男子租房养母 和谐家庭依靠的不仅是“孝”
现在的社会虽然男女平等,但是有些人却利用自己身体或年龄上的优势,去欺压女性,依旧顽固的认为女性就是弱势群体。
宁波鄞州区的湾底村从落后的“烂眼村”变成了人人羡慕“亿元村”的故事,其发展的经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人民第一”。
不要夸大所谓“从政风险”,它只是一种回归,回归到官场应有的堂堂正正的健康状态。慎独与修心,是从政风险面前提高自我免疫力的最佳良药。
观点集粹(gdjc)
“女排精神”不是空洞的鸡汤
“不唯金牌”不等于“不为金牌”
观点集粹(gdjc)
“宁波制造”,把功夫下在提质增效上
宁波区域文化铸就“制造”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