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茶盐君
复兴路上需要新的长征精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09-26 09:03:0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吴剑

  1936年10月,红二、四方面军到达甘肃会宁地区,同红一方面军会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标志着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距今已经80年。80年前,中央红军共进行了380余次战斗,攻占七百多座县城,牺牲了营以上干部多达430余人,共击溃国民党军数百个团,共经过11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荒草地,翻过雪山,行程约二万五千里,成就了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

  近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英雄史诗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要求我们铭记红军丰功伟绩,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公开场合讲长征精神,要求我们继承、弘扬并践行好长征精神。今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红军长征三大主力军的会师地吉县将台堡考察,他说,要来这里“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新的长征路”,他认为,“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80年前的长征,为什么到今天,习近平总书记要如此重视呢?长征精神跟我们每个人,又有什么关系呢?

  首先,我们应该明白,新中国建立仅仅70年不到,从当初穷的叮当响,被人看不起,受尽列强的白眼,到今天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压舱石,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不敢再看不起我们,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在国际上的地位愈发重要,也越来越显示出我们的政治影响力和领导力,不可否认,中国正在以最快的速度走向崛起和复兴。习总书记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但是,随着我们越来越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来越显示出我们能够实现复兴的国家实力,形势就会越来越复杂,局面会越来越困难,暴露出的问题也会越来越多。因此,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我们必须咬牙坚持,必须啃下硬骨,必须踏过险滩,就像80年前二万五千里长征一样,坚韧不拔、前赴后继、勇往直前,才能到达梦想的彼岸。笔者认为,这就是习总书记为什么屡屡强调我们要不忘初心、铭记长征精神的重要原因。“车越快越难开,山越高越难爬”,中国发展到现在这个地步,已经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必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和从未遇到过的困难,只有从80年前的长征中汲取“不怕牺牲、排除万难”的精神力量,才能在新的长征路上坚定信仰,一往无前,才能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的和平崛起,实现数代中国人的毕生夙愿和梦想。

编辑: 郑晓华
 
“年终奖缴社保”是一家欢喜几家愁
尽快改变那种“严以律人,宽以待己”的行事标准,先要确保“拾金不亏”或“拾金微酬”,然后再讲“拾金不昧”。
那么为何一只蟹在一些地方总是管不住管不好,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又有怎样的结难以打开,值得有关部门深入反思。
在全球化今天,惟有珍视信息与数据的价值、在传统实体与新兴智能间寻找合力点,所谓“百年老店”的梦想,才不至于雨打风吹去。
对剩余月饼的处理建立起有效的处理机制,从而保障公众“舌尖上的安全”,执法监督得让公众能够看得明明白白。
和谐家庭并非一个“孝”字可以承担,科学的家庭教育,融洽的夫妻关系,良好的家风,等都是建立和谐家庭的重要因素。
观点集粹(gdjc)
从一元精神抚慰金看对英雄的纪念
崇尚英雄,就是坚守正道
观点集粹(gdjc)
支付宝提现收费,服务质量也要跟上
支付宝收费,迟早的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