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易其洋文集
“店小二”服务是种什么样的服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09-28 16:17:54  稿源:宁波日报

  易其洋

  9月6日,G20杭州峰会闭幕。9月7日,浙江日报头版发表“之江平”文章《勇立潮头再出发》。其中讲到:要继续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不断强化“店小二”服务意识,激发市场活力,发挥政府作用。

  “店小二”服务,这几年成了热词,省领导在讲,市领导也在讲;政府文件里在讲,新闻报道中也在讲。听得多了,忍不住琢磨:“店小二”服务,究竟是种什么样的服务?

  喜欢看历史小说和古装剧的人,对“店小二”应该不会陌生,他是古时候茶馆、酒肆、旅店里负责侍应的人。“店小二”是个小角色,却总能给人留下好印象,就因为他们的服务让客人如沐春风,称心如意,看的人也觉得舒坦。细想一下,“店小二”的服务,应该有这样几个特点。

  一是嘴甜腿勤,主动热情。“客官,里面请”“客官,您吃点啥”“客官,请慢用”“客官,您走好”……从客人进门到离开,总是和颜悦色,随叫随到,善始善终。二是待客以礼,一视同仁。“来的都是客”,不管是达官贵人,还是贩夫走卒,客人要的酒菜或有不同,自己的服务绝无两样。三是谦恭包容,有理有节。尽心尽力让客人满意,做得好是分内之事,理所应当,做得不好主动认错,努力改进。

  当然,“店小二”的服务,不都是这样的。也有客人喊破喉咙,却爱理不理的;也有见了坐轿的便嘴角笑开花,见了挑担的便脸面下满霜的;也有一言不合,就对客人恶语相加甚至大打出手的;也有造假使坏,欺骗坑害客人的。

  无论古时候,还是现如今,“店小二”的服务,有好的,也有不好的。好的是主流、根本,我们应该积极提倡,不好的虽少,也要极力反对。“店小二”服务好,主要是因为,他们知道客人是“衣食父母”,把客人服务好,店里生意好,老板赚得多,自己挣得多,日子过得就舒心,并会形成良性循环。

  当好“店小二”,核心是做好服务,让客人满意。要做好服务,首先必须明白且牢记的是:自己是服务者,服务不好客人,就没有存在的理由和价值。有些店里写着:顾客永远是对的。看似极端,却是服务的要义所在。我们提倡“店小二”服务,不光是想借用这一通俗表述,更是因为,政府部门为群众服务和“店小二”服务客人,是相似相通的。

  “店小二”服务客人,是这边服务、那边交钱的“现时交易”。政府部门、公职人员提供公共服务,获取的劳动报酬是由群众“付钱”。不同的是,由于经过了消费、税收、财政、工资等诸多环节,政府服务就与群众付钱变成了“间接交易”。这也是“店小二”服务总是那么热情周到,勤快麻利,而我们有些“公仆”说话、办事老是让群众不满意、有意见甚至寒心骂娘的重要原因。

  政府部门、公职人员强化“店小二”服务意识,首先要明白且牢记的同样是,作为公仆、勤务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群众满意,自己才有存在的理由和价值。市场竞争那么激烈,关门歇业天天上演,如果“店小二”服务不好客人,老板生意不好做,不可能一直养着他、惯着他。强化公职人员的“店小二”服务意识,除了重视“宗旨意识”和“职业精神”教育,还要有科学合理、严格规范的考核制度———服务好,就多拿钱,受表扬,给位子;服务不好,就少拿钱,受责罚,腾位子。

  提倡“店小二”服务,现实针对性极强。比如,经过多年教育和整治,一些单位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事还是不好办,群众为办好一件事,仍然要“奔断腿”。再比如,我们有的政府部门、有些公职人员,见了大企业、大老板,办事服务那叫一个热情周到,但见了小微企业、小老板,尤其是一些年轻创业者,往往不冷不热、不理不睬;同样的事,群众反映了好几年,就是没动静,领导一批示,立马就解决。又比如,打着服务的旗号,对企业和老板指手画脚,颐指气使,要人家做这个做那个、这样做那样做,不听话就设障碍、下绊子。还比如,招商引资时,招纳人才时,这也答应、那也可以,但商招进来了,资金、人才引进来了,便晾在一边,不管不顾,等等。

  我在北京吃过“全聚德”烤鸭,在宁波吃过“海底捞”火锅,也住过五星级酒店,那些“店小二”的服务,规范到位,各有特色,让人很是受用、满意,印象深刻。现在,好的饭店、酒店到处都有,好的“店小二”经常碰到。如果我们的政府部门、公职人员不知道啥是“店小二”服务意识,随便找家生意红火、口碑不错的店去吃顿饭、住一宿,用心感受一番,应该会有收获。

编辑: 郑晓华
 
“年终奖缴社保”是一家欢喜几家愁
尽快改变那种“严以律人,宽以待己”的行事标准,先要确保“拾金不亏”或“拾金微酬”,然后再讲“拾金不昧”。
那么为何一只蟹在一些地方总是管不住管不好,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又有怎样的结难以打开,值得有关部门深入反思。
在全球化今天,惟有珍视信息与数据的价值、在传统实体与新兴智能间寻找合力点,所谓“百年老店”的梦想,才不至于雨打风吹去。
对剩余月饼的处理建立起有效的处理机制,从而保障公众“舌尖上的安全”,执法监督得让公众能够看得明明白白。
和谐家庭并非一个“孝”字可以承担,科学的家庭教育,融洽的夫妻关系,良好的家风,等都是建立和谐家庭的重要因素。
观点集粹(gdjc)
有多少人盼着买得起的“蚁房”
深圳“鸽笼房”故事的解读
观点集粹(gdjc)
宁波岂容“法外之地”?!
为何要到“非抓不可”时才动真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