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儿媳举报公公”让常规监督好尴尬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09-29 09:39:00  稿源:宁波日报

  刘效仁

  王某系陕西府谷县国土局副局长张少军的“儿媳”,其与张少军的儿子张某以夫妻名义生活并育有一个孩子,因矛盾闹起“离婚”。男方父母知晓后,以两人未领结婚证为由,劝王某净身出户。王某遂向榆林市、府谷县两级纪委举报“公公”贪污腐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记者从府谷县了解到,张少军被落实的有7套房和2处商铺,目前已被双规((背景新闻:儿子出轨 官员遭儿媳举报有数十套房产和巨额财产))。

  从张少军已被双规来看,其“儿媳”的举报内容起码部分属实。比如,王某称张少军除拥有价值千万元的房产外,还有几千万元的民间放贷及巨额存款,但多数在他妻子薛某、儿子张某以及女儿名下;王某不仅提供了照片,还有每套房子的小区名称及门牌号。如此知根知底,真不愧是“自家人”。

  既为“自家人”,对张副局长的贪污方式自然“知之甚多”。如张少军利用职权多次为家人、亲戚谋利。曾有人给张行贿送了8万美元和一些欧元,供其出国旅游,以及张及家人频繁出入高档场所,装修房子仅一个马桶就花1万多元,电视墙花费6万余元,家中曾有一抽屉金条……如此翔实,让人不得不相信,“儿媳”王某的举报内容应该八九不离十———张副局长是只“肥苍蝇”。

  其实,这事儿搁在四五年前,只能说是寻常。因为,那时被小偷偷出来的贪官、因房屋漏水维护修出来的贪官、因情妇遭弃反水举报出来的贪官,包括遗失皮带露出马脚的贪官多了去了,被查处的不少大贪巨贪,往往是因偶然因素“马失前蹄”。有了这样的背景,此番“儿媳举报公公”本不会让人觉得新鲜,但为什么仍然引起那么大的关注呢?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加大了反腐惩恶的力度,无论是顶层设计还是提前预防、关口前置防范机制,均有了创新和改变。既打“老虎”,又不放过“苍蝇”,力度和强度对官员形成了有力威慑,也让一些人几乎躲无所躲。然而,张副局长为什么还需要“儿媳举报”才能落马?若不是“儿媳”与“公公”反目,没有举报,张副局长是不是“岿然不动”,继续做他的太平官?这至少说明,当地的法纪监督等常规监控措施是失灵和失效的。

  这起事件中,有些问题不得不让人反思。比如,土地开发管理领域是公认的腐败高发区,何以对张副局长未能实施有效的监控,以至于让他神不知鬼不觉地成为“巨贪”?张副局长拥有巨额家庭资产(房产),明显与收入不符,为什么未引起监督部门的警觉?张及其家人频繁出入高档场所,为何未能进入职能部门的监管视线?当地干部财产申报制度是不是在走形式……

  一个“潜伏”了许久的贪官,仍需要以偶然的因素被“儿媳”举报而落马,而不是正常机制“过滤”出来的,说明反腐天网还有疏漏,日常监督机制仍存在盲区。对此,不能不察。

编辑: 郑晓华
 
“年终奖缴社保”是一家欢喜几家愁
尽快改变那种“严以律人,宽以待己”的行事标准,先要确保“拾金不亏”或“拾金微酬”,然后再讲“拾金不昧”。
那么为何一只蟹在一些地方总是管不住管不好,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又有怎样的结难以打开,值得有关部门深入反思。
在全球化今天,惟有珍视信息与数据的价值、在传统实体与新兴智能间寻找合力点,所谓“百年老店”的梦想,才不至于雨打风吹去。
对剩余月饼的处理建立起有效的处理机制,从而保障公众“舌尖上的安全”,执法监督得让公众能够看得明明白白。
和谐家庭并非一个“孝”字可以承担,科学的家庭教育,融洽的夫妻关系,良好的家风,等都是建立和谐家庭的重要因素。
观点集粹(gdjc)
有多少人盼着买得起的“蚁房”
深圳“鸽笼房”故事的解读
观点集粹(gdjc)
宁波岂容“法外之地”?!
为何要到“非抓不可”时才动真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