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明州论坛
实现“水长清”任重道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10-26 09:10:23  稿源:宁波日报

  黄明朗

  19日,市政府第87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宁波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会议强调要形成“政府统领、企业施治、市场驱动、公众参与”的水污染防治新机制,为建设美丽宁波、创造美好生活提供良好的水环境保障(10月20日《宁波日报》)。

  近三年来,我市“五水共治”取得阶段性成果,成绩斐然,亮点迭出。但也应看到,部分平原河网污染较重,劣Ⅴ类水质断面还占一定比例,近岸海域水质较差,改善水环境的形势依然严峻。尤其是部分企业和个人顶风作案,对水环境的破坏仍比较严重,表明目前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还十分脆弱,甚至可能得而复失。从现状来看,要达到《行动计划》提出的“到本世纪中叶,水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水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的目标,任务还相当艰巨。

  治水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必须让践行生态文明成为全社会的良好习惯,坚持防治并重、城乡统筹、陆海联动,实施全过程监管、全体系治理,才能达到预期目的。

  践行生态文明就要弘扬生态文化。中国有注重生态的传统,儒家主张“天人合一”,道家提出“道法自然”,佛家认为“众生平等”,共同点是人要尊重自然规律,善待自然。然而,知易行难,有这样的传统,并不等于形成了这样的文化。中国经济在快车道上驰骋了几十年,物质生产取得巨大发展,但相伴而来的河流污染、湖泊萎缩、生态脆弱等危机也不容忽视。历史与现实警示我们,必须传承和发扬中华文明,对工业文明发展模式加以扬弃,树立保护资源和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加强生态建设就是提高竞争力的理念,增强建设生态文明的精神动力。

  践行生态文明就要发展生态经济。象山爵溪燕山河因针织产业长期粗放型发展,造成“掘地三尺是黑水”,该县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通过治源控污、截流纳管、清淤疏浚、活水入河等手段,恢复了燕山河的清秀容颜。“五水共治”以来,全市关停并转重污染企业289家,搬迁禁养区畜禽养殖场4625家,全市480条问题河道提前一年告别黑臭……实践表明,按照生态文明的原则和方向,调整产业结构和增长方式,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在把握自然规律的基础上积极地、能动地利用和改造自然,是执政理念的新发展,也是发展路径的新选择。

  践行生态文明就要全面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制度创新,健全“五水共治”长效机制,全面推行“河长制”,7846条河道落实了管护领导责任;建立健全政府负责、部门协作、企业自觉、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工作机制;强化扶持政策,建立合理的市场化生态补偿机制,不断提高各方面保护生态环境的积极性……继续坚持这些行之有效的措施,才能打赢治污攻坚战,确保河道长治长清。

  践行生态文明就要着力于建设生态社会。在我市城乡,越来越多的群众从过去治水的“旁观者”,变成如今的“参与者”和“监督者”,通过公众督察团、环保志愿者、民间观察员、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为打好治水攻坚战贡献力量,涌现出大量治水“无名英雄”。生态建设是全社会的公共事业,群众是生态文明的受益者,理所当然应是生态文明的建设者。必须充分发挥群众的主力军作用,引导公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从而形成全社会的共同理念和强大合力,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生态文明建设。

  践行生态文明重在培育生态理念。前些年,我市生态环境恶化,很多是坏习惯惹的祸。时至今日,一些企业、一些人仍在走边治边污的老路,只有通过法律的强制力,才能培养起人们保护水源的生态理念。政府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导力量,应该把生态治理上升为政府的核心职能,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生态理念培育,不断强化其经济指标、资源指标、环境指标和人文指标全面发展的政绩意识,不断强化公共政策、公共资源、公共权威对生态理念培育的导向与支撑功能,努力形成低碳发展、增长转型的政策环境。

  如此,多管齐下,全社会生态文明水平提高之时,就是《行动计划》成功之日。

编辑: 郑晓华
 
“永远在路上”是答卷也是教材
要遏制非质量原因的短命建筑现象,就要改变“领导一句话就变”的城市规划生态,具体说来,有两项工作要做。
设置专门的监督机构,补齐信息安全短板,对为个人信息上一道“安全锁”,形成让“内鬼”伸手必被捉的信息安全防范网络。
一个成熟的现代公民,必须习惯于从定量化的精准视角去判断所谓的“安全性”,而不是将模糊式的“致害关系”无限放大。
此类排名传递很坏的办学导向。需要进一步追问的是,民间机构做的“百强高中”排行榜,是怎样变为教育部官方发布的?
观点集粹(gdjc)
年入12万成高收入 个税改革别误伤中产
个税征收“减中加高”需要配套改革
观点集粹(gdjc)
长治市纪委的“纠错”具有示范意义
长治教师聚餐事件急需一个制度补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