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凌波文集
制造业“引擎”轰鸣 宁波优势再强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10-27 09:10:0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凌 波

  前三季度,我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11.2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6个百分点。种种迹象表明,今年以来,我市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补齐发展短板,经济运行呈现逐季回升向好态势(10月26日《宁波日报》)。

  分析宁波经济增速回升的因素,工业经济增速逐季回升,结构趋新趋优,是其中最大亮点。2015年,宁波服务业占GDP的比重首次超过工业,然而,今年前三季度,工业占GDP的比重再次“逆袭”,超过服务业,由此拉动全市GDP回升0.7个百分点。这说明,工业是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加快工业强市建设是稳定经济增长、加快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对宁波来说,这个优势不能丢。

  改革开放以来,宁波始终将制造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支柱,已经形成门类齐全的制造业体系,形成了以石油化工、汽车及零部件、电工电器、纺织服装等为支柱的产业集群。在石化产业方面,宁波是全国最大的成品油加工基地和国内重要的化工新材料生产基地。在汽车制造业方面,宁波拥有上海大众和吉利汽车两大整车制造龙头企业,也是全国综合竞争力较强的先进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在电工电器产业方面,全国三分之一的小家电由宁波制造,有10多个细分行业小家电产量长期保持全国第一,是全国四大家电生产区。同时,宁波注塑机、文具、模具等产业领域在全国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近年来,制造业成为宁波经济的支柱产业。2015年,宁波实现工业总产值16700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3757亿元,位居全省首位,制造业成为支撑宁波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宁波制造更是加快向“智造”转身。前不久,“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选择宁波先行先试,这既是对宁波长期以来致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的肯定,也是对宁波近年来切实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落实制造强国战略的鼓励。智能制造是一种新的生产模式,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利器和重要手段。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也是宁波制造下一步的主攻方向和主抓内容。

  去年,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智能装备产业的实施意见》,将智能装备(机器人)产业作为宁波市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今后五年,在市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中每年统筹安排1亿元用于支持智能装备(机器人)产业发展。此外,还从土地、人才、规划等方面大力支持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在智能化改造上,宁波持续推进“机器换人”、自动化(智能化)成套装备试点、数字化车间试点、两化融合贯标等一系列工作,企业生产效率将持续提升。

  “宁波智造”已经在路上,今后的路会越走越宽。近年来,一批宁波制造企业持续提升智造的能力和水平,已经可以与世界一流企业同台竞技,随着“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等金字招牌花落甬城,宁波工业经济转型换挡明显加快。今年前三季度,在规模以上工业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为947.5亿元,同比增长9.7%,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到46.7%。

  但我们也应看到,宁波制造业还存在素质性和结构性问题,主要表现为:产业层次比较低,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品少,企业整体技术创新能力较弱,缺少核心竞争力等。在能源资源价格上涨、土地供应日趋紧张、劳动力成本优势逐渐丧失的背景下,宁波制造业的不足之处正日益成为阻碍工业经济增长的“短板”。释放宁波制造业活力,保持更强的竞争力,需要我们以创新为驱动力,建设一批制造业创新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打造产学研的创新链条,构建“宁波智造”协同创新体系。

编辑: 郑晓华
 
“永远在路上”是答卷也是教材
要遏制非质量原因的短命建筑现象,就要改变“领导一句话就变”的城市规划生态,具体说来,有两项工作要做。
设置专门的监督机构,补齐信息安全短板,对为个人信息上一道“安全锁”,形成让“内鬼”伸手必被捉的信息安全防范网络。
一个成熟的现代公民,必须习惯于从定量化的精准视角去判断所谓的“安全性”,而不是将模糊式的“致害关系”无限放大。
此类排名传递很坏的办学导向。需要进一步追问的是,民间机构做的“百强高中”排行榜,是怎样变为教育部官方发布的?
观点集粹(gdjc)
年入12万成高收入 个税改革别误伤中产
个税征收“减中加高”需要配套改革
观点集粹(gdjc)
长治市纪委的“纠错”具有示范意义
长治教师聚餐事件急需一个制度补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