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茶盐君
两份重磅文件扎紧“制度笼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11-04 09:34:34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吴剑

  新华社2日受权全文发布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就准则和条例作了说明。

  这两份重磅文件,对于中共而言,无疑是未来执政道路上新的遵循和指引,是全党各级干部的思想罗盘和行动指南,读不懂这两份文件,就领会不到中央精神,无法在实际行动中与中央保持一致。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六中全会吹响了全面从严治党新的时代号角,是民心所向,更是我们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时代需要。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标志着党从顶层设计上扎紧了监督党内权力的“制度笼子”,意味着党内监督体系进一步得到完善,有利于党在新的历史时期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在长期执政道路上永葆党性纯洁,焕发青春活力。

  习总书记说过,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地位并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长期保持下去的,不管党、不抓党就有可能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结果不只是党的事业不能成功,还有亡党亡国的危险。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关键时期,制定这两份重磅文件,就是要求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能不忘初心,时刻警醒自己,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只有全党齐心,共同把党内政治生活管好搞好,把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防止权力过分集中、随意滥用,才能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道路上筑牢党的执政根基。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要从党的95年光辉历史中寻找初心,深入学习领会准则和条例的各项要求,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作为领导干部,更应率先垂范、以下率上,要以自己的模范行动为全党各级干部作出应有表率,要自觉防范奢靡享乐的思想侵蚀,坚决纠正阿谀奉承的媚上作风,营造健康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

  准则中提到,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庸懒无为,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特别是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

  问题之大,认识之深,显而易见。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伟大历史时刻,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准则条例重磅发布,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党员干部应充分理解《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基本精神,切实履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基本要求。

  作为一个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和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党,只要我们能在新形势下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带领全党各级干部统一思想认识,向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代迈进,就能凝聚全党、团结人民、奋勇前进,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编辑: 郑晓华
 
“永远在路上”是答卷也是教材
要遏制非质量原因的短命建筑现象,就要改变“领导一句话就变”的城市规划生态,具体说来,有两项工作要做。
设置专门的监督机构,补齐信息安全短板,对为个人信息上一道“安全锁”,形成让“内鬼”伸手必被捉的信息安全防范网络。
一个成熟的现代公民,必须习惯于从定量化的精准视角去判断所谓的“安全性”,而不是将模糊式的“致害关系”无限放大。
此类排名传递很坏的办学导向。需要进一步追问的是,民间机构做的“百强高中”排行榜,是怎样变为教育部官方发布的?
观点集粹(gdjc)
“义务教育不设营利性民校”是一种回归
义务教育理应指向“非营利性”
观点集粹(gdjc)
年入12万成高收入 个税改革别误伤中产
个税征收“减中加高”需要配套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