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张弓慢评
一次孝星评选 评出一堆问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11-11 09:24:43  稿源:宁波日报

  张弓

  前不久,杭州市出了个有点令人意外的新闻,下城区文晖街道在评选“十大孝星”时,上台领奖的十人中只有一位男士。《都市快报》的记者仔细一问,这唯一的男士原来也是替女士来领奖的。就是说,文晖街道评出的“十大孝星”,全是女性。据街道的民政科长说,这是他们街道第三届孝星评选,往届也是女的多,男的少,今年的候选人中,原来有一个男的,最后微信公众投票被刷下来了。

  无论有多少理由,孝星全是女性,至少从一个角度反映了男士在尽孝方面做得还不够。记者随后在杭州第二福利院对有儿有女、80岁上下的8位老人做了个小调查,老人们的感觉也是女儿尽孝略胜一筹。女儿看望父母的间隔时间短,有的每天来;女儿给父母打电话的次数比儿子多,有些是每天一次;女儿跟老人聊天的时间更长、内容也更多,儿子基本上聊三句话:天气怎么样,身体好不好,天凉了记得加衣。从各大医院的反映看,陪护照顾老人的,多数也是女儿。

  街道的评选与记者的调查,基本上可以得出结论,在关心照顾老人方面,女儿做得比儿子贴心。

  不过,从日常生活中我们发现,儿子对父母的关心不如女儿,除了男人在感情上不如女人细腻、不太擅长聊天、洗涮这些事之外,有些是另有隐情。有一位杭州朋友的老爸患肺癌,两个女儿在外地工作,相约轮流请假服侍老爸,住在同一城市的儿子,却要邻居打电话了才来看望一次。在宁波的一位朋友,与岳父母同住。老两口体弱多病,所有送医送药的事儿,全由女儿女婿承担,同城的两个儿子一年也见不到一面。这样的例子,朋友聊天时常能听到。深究一下个中原因,有些媳妇得负一点责任。给自己父母送东西,帮着他们干这干那,理所应当,但老公要给父母寄点钱,帮忙做点事,就不太情愿,轻则脸露不悦,重则公开反对,甚至哭闹。为了息事宁人,儿子只得作罢。就是说,儿子对父母关心不够,不全是儿子的错。

  “孝星全女性”的出现,也可以看出人们对孝顺的认知上,尚存在一定的片面性。还是那位民政科长透露,这届推荐上来的孝星,大多是服侍老人方面比较好的,大家对孝心的理解还停留在床前服侍上。而服侍老人病人,的确是女儿比儿子能干些。

  其实,子女尽孝的空间很大,可以做的事情很多。比如常回家看看,常通通电话,隔段时间帮父母做做体检,隔三岔五带父母出去旅游;多和父母谈谈他们感兴趣的话题,多教他们一些养生之道,支持父母有益的业余爱好;记住父母的生日,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多待在他们身边;关于婚姻、择业、转岗等重要决定,事先告知父母;老年人耳聋眼花、行动迟缓,要有耐心,特别不能对父母指手画脚、给父母脸色看;夫妻之间发生矛盾特别是争吵,要避开父母,别让他们担心等等。父母有病了,床前安慰、服侍很需要,但还有大量的身心相对健康的父母亲,同样需要子女的看望与交流。扩展尽孝内容,不仅能使父母的晚年生活更加有利于身心健康,也更能让儿女们尽孝时各展其长。

  弘扬中国传统孝文化,有利于子女教育、家庭和睦、社会和谐。要达到这种境界,男士们要挖掘潜力,补上短板,向女士学习;女士们要戒除偏心,拓宽胸怀,用一样的孝心尊父母、敬公婆。相关的社会组织在举行类似评选活动时,注意引导参与者对孝顺内容的全面理解和保持合适的性别比例,还可以有针对性地缩小评选范围,评评“孝顺儿子”“孝顺媳妇”……总之要科学筹划,细致组织,让此类活动结出良好果实,至少要避免弄出个“孝星全女性”之类负面作用不小的结局来。文晖街道“十大孝星”评选微信之后的留言中,就有网民直接指出,这样的评选没有考虑到男人和女人的不同特点、女儿与媳妇的不一表现和孝道的更多表达方式,一碗水没有“端平”。有人则直接指出这种评选无意义。这些是需要认真思考和改进的。

编辑: 郑晓华
 
“永远在路上”是答卷也是教材
要遏制非质量原因的短命建筑现象,就要改变“领导一句话就变”的城市规划生态,具体说来,有两项工作要做。
设置专门的监督机构,补齐信息安全短板,对为个人信息上一道“安全锁”,形成让“内鬼”伸手必被捉的信息安全防范网络。
一个成熟的现代公民,必须习惯于从定量化的精准视角去判断所谓的“安全性”,而不是将模糊式的“致害关系”无限放大。
此类排名传递很坏的办学导向。需要进一步追问的是,民间机构做的“百强高中”排行榜,是怎样变为教育部官方发布的?
观点集粹(gdjc)
要贫困户感恩,不如落实义务
扶贫要放弃对“感恩”的幻想
观点集粹(gdjc)
“义务教育不设营利性民校”是一种回归
义务教育理应指向“非营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