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毛海清文集
让“两面人”难以做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11-17 14:23:34  稿源:宁波日报

  毛矛

  “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如此描述自己的“两面人生”。实际上,擅长“变脸”的不仅是王敏,绝大多数腐败分子善于伪装。正因为如此,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反对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

  “两面人”迷惑性、欺骗性特别强,因而危害性、危险性也特别大。如苏荣、万庆良、刘铁男等,一朝东窗事发,舆论哗然。那么,“两面人”有着怎样的“假面具”?

  “两面人”披着两张皮。某些人,披着共产党员、人民公仆的外衣,公众面前道貌岸然,张口“廉洁”、闭口“清正”,背地里却贪赃枉法,骄奢淫逸。有的干部对各种荣誉异常执着,把猎取好声名当作“梯子”和筹码,以期不断“跃升”。有了各种“光环”笼罩,其腐败行径更具隐蔽性。最近,广东省江门市委原常委、蓬江区委原书记王积俊涉嫌受贿被逮捕,而他去年5月才被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如此大的反差,“两面人”真是做到家了。

  “两面人”跟党是两条心。组织上入党,不等于思想上入党,有的党员干部与党离心离德,“不信马列信鬼神”,早已丧失了最基本的理想和信念,头脑中根深蒂固的是以权谋私,升官发财。深圳市原市长许宗衡就对小圈子的人毫不忌讳地说:“我在会上讲的那些话是给别人听的,咱们该怎么办还是怎样办。”

  “两面人”跟群众走的是两股道。广大干部群众一心一意奔小康,走科学发展、民族复兴之路。“两面人”则以加快发展为幌子,盘算自己的“小九九”,不惜破坏生态环境,一味地搞政绩工程,为自己的仕途添砖加瓦。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就到处搞大拆大建,为自己树碑立传,以图名利双收。

  “两面人”跟大家用的是两股劲。党员最重要的品质是忠诚,本当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而“两面人”以各种借口践踏组织原则,为所欲为。更为可怕的是,“两面人”借助“面具”谋得领导职位后,整日担心被揭穿,竭力打造各种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搞选边站队、亲疏远近,琢磨拉关系、抱大腿,结成利益同盟,严重破坏所在单位和地方的政治生态。“石油帮”“秘书帮”,还有曾经不可一世的仇和、白雪山等就是明证。

  “两面人”跟党和人民怀的是两样情。党员干部理当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拥有浓浓的爱民情怀。“两面人”则对上对下不一样,对官位高、权力大的阿谀奉承、低三下四;对下级、对群众则冷漠无情,态度生硬。沈阳市检察院原检察长张东阳在领导面前为人“谦卑”,对下级则刚愎自用,完全是另外一副嘴脸。

  出现“两面人”,原因何在?从腐败分子自身角度讲,成为“两面人”是一种趋利避害的本能。腐败分子从内心深处不信党的宗旨,毫无党性可言,但又需要借用党的地位和威望来谋取私利,就只得隐藏自己,包装自己,欺骗组织和群众。因此,贪腐官员越来越多地呈现出“两面人”特征。毋庸讳言,党的自身建设也有教训,党内制度不严、规矩不全,执纪宽松软,怎么会不产生“两面人”?

  有谚语说:一个人可以愚弄所有人一时,愚弄有些人一世,但不可能永远愚弄所有人。这句话送官场“两面人”再合适不过。“两面人”现象贻害无穷,但并非不治之症,全面从严治党就是最好药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口是心非的“两面人”,对党和人民事业危害很大,必须及时把他们辨别出来、清除出去。“两面人”自欺欺人,“假面孔”终有一天会被识破,自己会把自己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编辑: 郑晓华
 
“永远在路上”是答卷也是教材
要遏制非质量原因的短命建筑现象,就要改变“领导一句话就变”的城市规划生态,具体说来,有两项工作要做。
设置专门的监督机构,补齐信息安全短板,对为个人信息上一道“安全锁”,形成让“内鬼”伸手必被捉的信息安全防范网络。
一个成熟的现代公民,必须习惯于从定量化的精准视角去判断所谓的“安全性”,而不是将模糊式的“致害关系”无限放大。
此类排名传递很坏的办学导向。需要进一步追问的是,民间机构做的“百强高中”排行榜,是怎样变为教育部官方发布的?
观点集粹(gdjc)
加强监管,让电商平台远离店大欺客
电商先涨价再打折别指望“约谈”解决
观点集粹(gdjc)
要贫困户感恩,不如落实义务
扶贫要放弃对“感恩”的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