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茶盐君
海外遇灾撤离,中国为啥总这么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11-29 09:20:0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吴剑

  近日,以色列发生特大火灾,第三大城市海法受灾严重,当地紧急疏散6万余名居民,宣布进入紧急状态。面对火情,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当晚就组织大巴,将重灾区的海法大学中国留学生全部安全撤出。前不久,新西兰南岛发生7.5级地震,中国大使馆租下了当地可用的直升飞机,在一群西方游客焦虑无助的时候,所有被困的中国游客全部被安全接走,包括一个意大利籍人士,因为他的妻子是中国人。

  这两次接连发生的撤侨行动,引发了海内外广大网友的强烈关注和热议,很多人感叹,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祖国变得越来越让人骄傲了。在以色列火灾第二天早上,当不少欧美留学生还在想法投亲靠友的时候,中国留学生已经在特拉维夫的酒店里悠然地晒起早餐,这是祖国强大给我们带来的安全感,让我们能够在危难时刻感受到这个强大后盾及时送达的温暖力量。

  笔者认为,这股力量的源泉就是我们的“中国梦”。4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给了“中国梦”一个新的深刻阐释,将它定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并且表示这个梦“一定能实现”。

  事实上,“中国梦”正在不断地向我们招手,我们的新型主战舰艇“下饺子”般入列,曾经想都不敢想的航空母舰如今一艘接着一艘,歼20横空出世让多少军迷留下激动的泪水,天宫二号、长征五号、神州十一号等这些带着中国印记的太空符号,正在把中国带往星辰大海的伟大征途。我们能在钓鱼岛海域进行常态化巡航,能在南海仲裁闹剧中不卑不亢,坚守“中国一点都不能少”的领土主张,能在“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国家战略上得到诸多国家的支持,靠的就是一个具有强大实力的国家和民族,这就是“中国梦”在这个时代的真实写照。

  实现“中国梦”的具体表现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只有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才会有安定幸福的生活,所以说,“中国梦”是几代中国人为之奋斗的夙愿,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因为它关乎我们每一个人幸福的未来。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就是能感受到这份强大而温暖的力量给予我们每一个人的安全感。在此次以色列火灾中,一位中国留学生在朋友圈感慨:“前段时间被新西兰地震中祖国的营救刷屏,如今亲身体会到了社会主义国家的优越感。感恩节,感恩祖国,感恩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

  这场火灾中,还有一位美国留学生,他在看到中国迅速撤侨后由衷的感叹,好想做个中国人,我觉得这就是“中国梦”的伟大之处。如今,我们的国家日益强大,民族一步步振兴,人民已经感到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而骄傲,正走在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上,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自信呢?作为一个身处于这个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我们应该站起来振臂高呼: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终生!

编辑: 郑晓华
 
“永远在路上”是答卷也是教材
要遏制非质量原因的短命建筑现象,就要改变“领导一句话就变”的城市规划生态,具体说来,有两项工作要做。
设置专门的监督机构,补齐信息安全短板,对为个人信息上一道“安全锁”,形成让“内鬼”伸手必被捉的信息安全防范网络。
一个成熟的现代公民,必须习惯于从定量化的精准视角去判断所谓的“安全性”,而不是将模糊式的“致害关系”无限放大。
此类排名传递很坏的办学导向。需要进一步追问的是,民间机构做的“百强高中”排行榜,是怎样变为教育部官方发布的?
观点集粹(gdjc)
乌镇峰会:打造世界互联网的中国主场
以创新驱动之匙开启普惠共赢之门
观点集粹(gdjc)
加强监管,让电商平台远离店大欺客
电商先涨价再打折别指望“约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