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党报要论
宁波日报:奋力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1-11 09:15:45  稿源:宁波日报

  本报评论员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17年全市经济工作的目标任务。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能不能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是对各级班子和领导干部责任担当、能力素质、作风意志的重大考验。我们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在党领导经济工作之中,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全面深刻领会,统一思想行动,切实把握好“五大关系”,奋力开创宁波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重大决策,强调要引导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一重大决策,找准了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为我们解决疑难杂症开出了治本良方。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政治定力,不为复杂形势所迷惑,不为众说纷纭所干扰,不为一时得失所纠结。对中央和省委、市委作出的每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必须一抓到底、贯通到底,坚决杜绝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决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确定的每一项重点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定责任、定措施、定期限,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确保抓一件成一件、干一桩成一桩。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经济工作的大逻辑,拨开了发展速度纠结、传统路径依赖的迷雾,为我们转变经济工作理念、思路和方法提供了重要的认识论基础。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正确认识经济运行规律,熟悉各类新生事物,既观大势、把大局、谋大事,又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确保结构调整中发展不失速、动能转换中经济不失衡、改革深化中社会不失序。要加强对经济风险的研判预警,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及时有效处置局部性、暂时性风险。要把调查研究作为一项基本功,熟练掌握打好经济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的“工作十法”。

  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强调既要保持战略定力,认清大势、从容不迫,又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敢于担当、锐意改革。这一总基调,明确了经济工作的重要原则,为我们正确把握“稳”与“进”的关系提供了方法论依据。今年是各级新班子展现新形象、体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的第一年。每一个班子、每一名干部,都要认真思考在“振兴宁波、再创辉煌”中应当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展现什么样的作为、做出什么样的贡献。各区县(市)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关键是要落实落实再落实,实干实干再实干,努力考好换届后的第一场考试。

  世界政治经济的深刻变化,将对宁波这座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开放城市带来更严峻的挑战。现在,改革进入“深水区”,可以说矛盾无处不在、困难无时不有。发展犹如逆水行舟,松一篙则退千寻。“宁波号”航船逆流而进,需要人人奋力划桨、奋勇出力。各级各部门要有大局至上的政治觉悟、政治品格、政治担当,一切工作以宁波发展大局为重,融入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遇难不畏难,扛事不怕事,担责不卸责,以拉满弓使满力的劲头推动宁波发展迈上新高度。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党代会召开之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对于凝聚共识、增强信心、振奋精神,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六心”、提振“六气”,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加快干,全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为宁波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而努力奋斗。

编辑: 郑晓华
 
“永远在路上”是答卷也是教材
要遏制非质量原因的短命建筑现象,就要改变“领导一句话就变”的城市规划生态,具体说来,有两项工作要做。
设置专门的监督机构,补齐信息安全短板,对为个人信息上一道“安全锁”,形成让“内鬼”伸手必被捉的信息安全防范网络。
一个成熟的现代公民,必须习惯于从定量化的精准视角去判断所谓的“安全性”,而不是将模糊式的“致害关系”无限放大。
此类排名传递很坏的办学导向。需要进一步追问的是,民间机构做的“百强高中”排行榜,是怎样变为教育部官方发布的?
观点集粹(gdjc)
遏制校园欺凌须德法两教并重
不是所有的校园冲突都是欺凌
观点集粹(gdjc)
“罗一笑式”骗捐何以频频上演
莫让网络成为消费公众情感的“牟利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