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不要把所有问题推给二孩政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1-13 10:01:30  稿源:宁波日报

  肖华

  2017年的长沙市两会中,二孩成了热议的话题,包括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实施一年来,高龄孕妇多、医院床位不足、出生婴儿缺陷多等随之涌现的新问题(1月12日《中国青年报》)。

  二孩政策实施后,此前有报道称,有的学校因为怀孕生育二孩的女教师太多,导致学校教师不足,甚至出现有的班级无人上课现象。现在媒体又报道,有的地方出现医院床位不足、出生婴儿缺陷多等问题。这些问题真的不可避免吗?答案应是否定的。如果我们在孕妇生育孩子之前,就早做准备,这些问题应该就能避免。

  但很少有部门、单位从自身找原因,更多的则是把责任推给政策。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有的单位还因此限制公民权利。如有的学校为了应对女教师生育高峰,采取让女教师“排队怀孕”的方法。这么做,当然可以保证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却侵犯了女教师的权利。要知道,有的女教师年龄已经不小,再让她们排队等上一两年,极易增加各种生育危险。

  政策的效果往往具有两面性,但只要政府部门努力,一些消极后果是可以避免的。可有的政府部门把“政策具有两面性”作为挡箭牌,不积极主动作为,任由问题发生。国家实施二孩政策,利国利民,作为政府部门,就应该想办法,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让民众获得更多利益。像教育部门应尽快摸底,特别是女教师比例较高的学校,应了解她们的二孩生育意愿,在尊重教师意愿的基础上,尽可能做好师资调配工作。针对高龄孕妇,应加强备孕指导,在县级以上医疗保健机构设立“二孩门诊”或“高龄孕产妇咨询门诊”等,加强对高龄夫妇的孕前优生检查。二孩政策实施,适龄儿童上学也会增多,可能导致教育资源紧张,政府部门也应未雨绸缪。

  好政策也会有不利的情况出现,但这不等于政府部门可以放纵不利后果产生,而是应想办法避免。只有这样,政策实施才会少些阻力。二孩政策就是如此。

编辑: 郑晓华
 
“永远在路上”是答卷也是教材
要遏制非质量原因的短命建筑现象,就要改变“领导一句话就变”的城市规划生态,具体说来,有两项工作要做。
设置专门的监督机构,补齐信息安全短板,对为个人信息上一道“安全锁”,形成让“内鬼”伸手必被捉的信息安全防范网络。
一个成熟的现代公民,必须习惯于从定量化的精准视角去判断所谓的“安全性”,而不是将模糊式的“致害关系”无限放大。
此类排名传递很坏的办学导向。需要进一步追问的是,民间机构做的“百强高中”排行榜,是怎样变为教育部官方发布的?
观点集粹(gdjc)
不妨给善作“小事”的市委书记点个赞
跳出“城墙思维”看西安市委书记捡烟头
观点集粹(gdjc)
遏制校园欺凌须德法两教并重
不是所有的校园冲突都是欺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