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2017年国企改革要见真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1-13 10:02:05  稿源:宁波日报

  新华社记者王希

  2017年是国企改革的关键年份。新年伊始,这一话题热度不断上扬,在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国企改革成为高频词,央企重组、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等具体举措也成为资本市场的热点题材。

  如此热度不难理解。在当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其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而如何深化国企改革又是这其中最集中、最突出的体现。

  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国企改革事关中国经济未来。如若踟蹰不前,“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便无从谈起,去产能、去杠杆中“人往哪去、钱从哪来、债务怎么办”的实际问题,必须要在国企改革中寻找答案。只有国资国企瘦身健体、固本培元,中国经济肌体才能经脉通畅、筋骨强健。2017年国企改革尤其应以国企混合所有制为突破口,啃下垄断行业改革“硬骨头”,为未来中国经济开掘活力之源。

  最近几年,国企改革举动不可谓不多、进展不可谓不大,但与国资国企的规模及其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作用相比,与各方期待相比,还存在差距。新的一年,人们对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大步伐的国企改革寄予厚望。

  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国企改革着墨颇多,明确要求深化改革、加快步伐。近日河北、甘肃等省份召开地方两会,均将国企改革列为“重头戏”。其中透露出一个明确信号:2017年地方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望铺开。

  12日举行的央企、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提出,今年国企改革要实现重要突破,其中突出精干主业,加快深度调整重组步伐,力求包括集团层面在内的混合所有制有所突破等提法令人精神抖擞、耳目一新。

  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作为改革的重要内容和重要动力,国企改革谋求实质性突破势在必行,容不得等待观望,也容不得继续迈着“四方步”,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力求改革落地见真章。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

编辑: 郑晓华
 
“永远在路上”是答卷也是教材
要遏制非质量原因的短命建筑现象,就要改变“领导一句话就变”的城市规划生态,具体说来,有两项工作要做。
设置专门的监督机构,补齐信息安全短板,对为个人信息上一道“安全锁”,形成让“内鬼”伸手必被捉的信息安全防范网络。
一个成熟的现代公民,必须习惯于从定量化的精准视角去判断所谓的“安全性”,而不是将模糊式的“致害关系”无限放大。
此类排名传递很坏的办学导向。需要进一步追问的是,民间机构做的“百强高中”排行榜,是怎样变为教育部官方发布的?
观点集粹(gdjc)
不妨给善作“小事”的市委书记点个赞
跳出“城墙思维”看西安市委书记捡烟头
观点集粹(gdjc)
遏制校园欺凌须德法两教并重
不是所有的校园冲突都是欺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