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诗词可以赋予生活一种意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1-16 10:05:54  稿源:宁波日报

    黄丽娟

  在当下的时代,我们谈论诗词时能谈论什么?也许有人会说,日常生活中的油盐酱醋茶已经把人折腾得精疲力尽,哪还有什么时间来谈论诗词。甚至有人不禁发出“诗人已死”的感叹,生活节奏日益加快,谈诗、写诗似乎成了一种奢望。

  然而,这并不代表生活中不需要诗词。2015年,诗人余秀华的成名,让诗大火了一把;去年,许巍那首名为《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的歌曲更是让“诗和远方”成了大家的口头禅,更成了大家心中的一种美好愿望;2016年的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了民谣诗人鲍勃·迪伦……

  这些都佐证了诗词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它可以赋予生活一种意义。当大家过度追逐物质上的利益,精神世界日益贫瘠的背景下,我们更需要诗词来对抗日常生活的琐碎与平庸,告诉我们在生活的深处还有另一种可能性的存在。

  去年岁末,被中华诗词学会授予“中华诗词之乡”称号的宁海,更是提出“以诗为乐、以诗育人、以诗善德”的目标,这不仅关系到个人修为,而且有利于城市文化的传承与提升、社会正能量的形成,成就一种诗意的栖居。

  诗词的意义更在于培养一种诗意的精神。诗不一定要在远方才能找到,只要心中有诗意,它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用文字表达的具体的诗词也许会失传,但是人的诗意却可以永远存在。

  

编辑: 郑晓华
 
“永远在路上”是答卷也是教材
要遏制非质量原因的短命建筑现象,就要改变“领导一句话就变”的城市规划生态,具体说来,有两项工作要做。
设置专门的监督机构,补齐信息安全短板,对为个人信息上一道“安全锁”,形成让“内鬼”伸手必被捉的信息安全防范网络。
一个成熟的现代公民,必须习惯于从定量化的精准视角去判断所谓的“安全性”,而不是将模糊式的“致害关系”无限放大。
此类排名传递很坏的办学导向。需要进一步追问的是,民间机构做的“百强高中”排行榜,是怎样变为教育部官方发布的?
观点集粹(gdjc)
不妨给善作“小事”的市委书记点个赞
跳出“城墙思维”看西安市委书记捡烟头
观点集粹(gdjc)
遏制校园欺凌须德法两教并重
不是所有的校园冲突都是欺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