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迪士尼装饰糖果被抠不必过多解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1-17 10:37:00  稿源:宁波日报

  殷国安

  春节将至,上海迪士尼在城堡前弄了一个“金鸡闹春”的景观供游人互动拍照。本来是挺好的一件事,偏偏有人把唐老鸭手上的糖果弄下来拿走了。于是有人叹息中国游客的素质不高(1月16日澎湃新闻)。

  我们说,假如唐老鸭手中的糖盒是一道考题,确实有人考砸了,露出了自己的道德水平不高的丑相。但如果据此就证明中国游客甚至中国人的素质不高,那就属于以点带面、以偏概全了。

  素质很高,任何情况下对公共设施爱护的人是小部分;素质很低,总想着损人利己、损公肥私的人也是少数;大多数人属于中间群体:在一定条件下可能表现出高素质,在另一种情况下又可能表现出低素质。具体到唐老鸭手中的糖果,肯定不会去拿,并且教育孩子不拿的游客是少数;肯定会去拿,哪怕去“偷”,也要弄几颗给孩子的家长也是少数;大多数家长恰恰就有从众心理,看到那些糖果可以随意拿走,且没有被阻止,于是也去拿给自己的孩子了,甚至误解为是允许拿的:如果是不允许拿走的,为什么没有相关提示呢?

  从新闻报道的图片看,唐老鸭手中的糖果不过100粒左右,即使每人拿走一粒,100个游客就可以拿完。而3天时间拿走了大半,每天拿走不到30粒。去年,上海迪士尼迎客560万人次,平均每天3万人次。我们假设1%是素质不高的,那每天就有300人次,3天就有900人次,这么多人拿走100粒糖果,这难道有什么奇怪吗?起码还有800个“素质低”的人没有拿呢。可见,唐老鸭手中的糖果被拿走,不值得大惊小怪,也不说明游客素质不高。但我们应该坦然承认,确实存在少数素质不高的游客,其实何止是素质不高的问题,人群中还有小偷、骗子、强盗、犯罪分子呢。

  上海迪士尼唐老鸭的糖果被游客拿走,固然不是一件光彩的事,但也不能说明任何问题,尤其不说明游客素质低下。糖果没有“禁止拿走”的提示或警示,也没有采取隔离措施,管理方难道不知道这样容易被拿走?或者是想考验一下游客?所以,对于糖果被拿走这样的结果,不值得过度解读。

编辑: 郑晓华
 
“永远在路上”是答卷也是教材
要遏制非质量原因的短命建筑现象,就要改变“领导一句话就变”的城市规划生态,具体说来,有两项工作要做。
设置专门的监督机构,补齐信息安全短板,对为个人信息上一道“安全锁”,形成让“内鬼”伸手必被捉的信息安全防范网络。
一个成熟的现代公民,必须习惯于从定量化的精准视角去判断所谓的“安全性”,而不是将模糊式的“致害关系”无限放大。
此类排名传递很坏的办学导向。需要进一步追问的是,民间机构做的“百强高中”排行榜,是怎样变为教育部官方发布的?
观点集粹(gdjc)
不妨给善作“小事”的市委书记点个赞
跳出“城墙思维”看西安市委书记捡烟头
观点集粹(gdjc)
遏制校园欺凌须德法两教并重
不是所有的校园冲突都是欺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