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让和谐成为劳动关系主旋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1-18 09:21:13  稿源:宁波日报

  郭敬波

  据《宁波日报》报道,宁波市劳动关系和谐指数已连续三年保持全省第二位,走在全省的前列。

  人最重要的社会关系是什么?是劳动关系。劳动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是一个人的发展之基,很多人在工作单位比陪家人、会朋友的时间还要长,绝大部分时间处于劳动关系之中。

  企业兴则经济兴。企业兴,靠的是员工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而只有劳动关系和谐了,才能有效吸引员工,赢得员工的内心认同,并激发员工的归属感、责任感和创新精神,从而创造更多财富。所以,和谐劳动关系本身就是一种生产力。员工稳则社会稳。只有劳动关系和谐了,员工觉得在企业中个人价值得以实现,工作能力得到肯定,才不会把负面情绪带回家,其友情、亲情等其他社会关系也就更和谐了,和谐劳动关系可以说直接关乎和谐社会建设。

  但应该看到,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期,劳动关系的主体及其利益诉求越来越多元化,劳资矛盾已进入凸显期和多发期。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结构调整过程中,部分行业企业经营困难,劳动关系不稳定性增强,若处理不当就有可能引起矛盾激化。

  有矛盾很正常,用和谐的方式解决矛盾,是一种更高层次的和谐,这就需要在实践中创新思路、创新方法。比如,我市通过创新劳动纠纷调解组织建设模式,在有条件的商会、协会、工业园区、商圈楼宇等建立调解组织,在有条件的乡镇街道设立仲裁派出庭,让劳动争议解决于当下,解决于基层。又比如,关于“人机争岗”问题,中银(宁波)电池有限公司在不减少岗位数量和员工薪资的条件下,通过“机器换人”降低员工工作强度,对这样的好事,员工当然举双手欢迎。

编辑: 郑晓华
 
“永远在路上”是答卷也是教材
要遏制非质量原因的短命建筑现象,就要改变“领导一句话就变”的城市规划生态,具体说来,有两项工作要做。
设置专门的监督机构,补齐信息安全短板,对为个人信息上一道“安全锁”,形成让“内鬼”伸手必被捉的信息安全防范网络。
一个成熟的现代公民,必须习惯于从定量化的精准视角去判断所谓的“安全性”,而不是将模糊式的“致害关系”无限放大。
此类排名传递很坏的办学导向。需要进一步追问的是,民间机构做的“百强高中”排行榜,是怎样变为教育部官方发布的?
观点集粹(gdjc)
中成药改名不能搞“一刀切”
规范中成药命名应避免误伤
观点集粹(gdjc)
不妨给善作“小事”的市委书记点个赞
跳出“城墙思维”看西安市委书记捡烟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