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今生何幸,得为知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3-22 16:07:38  稿源:宁波日报

  ——电影《天才捕手》观后

  冷枫

  人生若能遇到一个真正的灵魂伴侣是件难得的幸事。美国著名作家托马斯·沃尔夫和他的图书编辑麦克斯·珀金斯做到了。他们用自己的才华获得了对方的赏识和尊重。他懂得他作品的价值,为他改稿,帮他出版了后来成为其代表作的《天使,望故乡》;而他尽管个性张扬,桀骜不驯,但能明白对方的由衷好意,并与之同声相契,莫逆于心。中国人说“万两黄金容易得,人间知己最难求”,又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在《天才捕手》这部电影中,你会发现,一个人的一生能获得多大的成就,有时候就取决于他遇到了什么样的朋友,在这个朋友的影响下,他又做了些什么?

  如果你喜欢美国文学,应该会对该片产生兴趣。尽管这部电影格局有限,没能展现美国当时那种文学人才辈出的时代画卷,但在刻画主人公麦克斯·珀金斯的形象上还是可圈可点的。作为传记影片,情节的安排一直是困扰编剧的一个难题。《天才捕手》重点聚焦于托马斯·沃尔夫和麦克斯·珀金斯这对作家和编辑间往来的过程。剧情因真实或许略显“平淡”,故事的推进也按部就班,中规中矩。不过几个主演还是贡献出了奥斯卡级别的演技。饰演沃尔夫的裘·洛德演得非常卖力。有人说过于浮夸了,我倒觉得他活脱脱塑造了一个才华天纵的作家形象。而演珀金斯的科林·费尔斯也将编辑身份诠释得稳妥贴切、张力十足。那些精彩的面部微表情运用,使这位金牌编辑所具有的独特个性在一份含蓄、平静的演绎中得到悠然呈现。人物那种长年身居斗室,从事用文字“为人作嫁”工作的状态也被刻画得真实、淋漓。同时,盖皮尔斯饰演的菲兹杰拉德、多米尼克·威斯特饰演的海明威,尽管是配角,戏份有限,但也相当出彩。

  在银幕上流行各种声色光影轰炸式炫技的当下,《天才捕手》或许显得平淡,但绝不平庸,具有真水无香、真情无痕的艺术魅力。《天才捕手》不仅体现了极高的时代还原度,还渗透着一种不流于俗的东西:没有哗众取宠的爱恨情仇,高谈阔论的伦理道德,惊破眼球的聚散离合。用诗意点的话形容,就是“高山流水遇知音”,展现出一份世人久违了的、让人心驰神往的知己关系。记得片中这样一句台词:“这个世界需要诗,诗就诞生了。”《天才捕手》的题材决定了它势必与众不同——这部片子有人情、有诗心,还有隽永的文学质地。

  和天才相处很难。天才往往过于自信、自负。托马斯·沃尔夫无疑就是那种典型的带有偏执个性的天才作家。慧眼识珠的珀金斯更是天才,甚至可说是文学界更具“现实价值”的天才。正是他的职业精神,对天才作家不遗余力、无悔无私的挖掘、提携,才令我们拥有了菲兹杰拉德、海明威、沃尔夫等文豪……其实在和沃尔夫的合作过程中,两人也存在很多源于文学观念差异的尖锐矛盾。这表现在珀金斯对沃尔夫作品的屡屡删改上。他们字斟句酌,不断讨论、修改、调整着作品中每一个词语,每一个句子,每一个段落……编辑把握着“度”,又遵循作者的初衷,必要时还要对作者进行劝服。这种关系既微妙又感人。好在他们在各自强势的性格力量下,依然能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大吵一架后,友情还是那么醇酽。如果不是真正深入了解对方的人品,并对文学有着共同的信仰,很可能一语不合便分道扬镳。那么,恐怕连美国文学史都要改写了。有意思的是,沃尔夫和珀金斯又是那么不同:一个狂放不羁,高调张扬;一个稳重成熟,内敛自律。影片侧重的是珀金斯的人生,他才是整部电影要烘托的“作者们的忠实伴侣”,他所追求的始终是那些天才作家能有更好的生活和创作环境,使他们能为这个世界写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出版、流传,深入读者们的心灵。他曾写信对沃尔夫说:没有什么比一本书更重要!

  《心灵捕手》传递了对编辑这个职业的尊重,也有一定现实意义。当下国内部分媒体视编辑为“小编”,认为其无足轻重,而《心灵捕手》则告诉人们:每一个群星闪耀的文学黄金时代,背后站着一群职业编辑的寂寞身影。

编辑: 郑晓华
 
“念恩大妈”再证崇德向善的民间力量
破解儿科危机,“宁波行动”好就好在目标明确,措施落实,拿数据说话。
此规定“时间节点”之前业已批准且早已在市场上流通使用的药名,还是“行不更名,坐不改姓”为妙。
干涉司法严格说来也属于一种违法行为。就算副书记真的“非常廉洁,勇于担当”,也不能对具体案件进行批示。
所谓“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是一份反腐斗争的成绩单,是一份阶段性的答卷。
要遏制非质量原因的短命建筑现象,就要改变“领导一句话就变”的城市规划生态,具体说来,有两项工作要做。
观点集粹(gdjc)
“刷脸出厕纸”是技术涵养道德
公德上位,何需靠“刷脸”出厕纸
观点集粹(gdjc)
儿童保护需要“文明的网兜”
让孩子坠楼的父母首先应该被谴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