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著名商标”之类的 该退出历史舞台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3-24 10:27:52  稿源:宁波日报

  王传涛

  西安地铁三号线使用“问题电缆”被曝光,该品牌电缆还被评为“陕西省著名商标”,引发公众关注。陕西省工商局23日通报称,对陕西奥凯电缆公司著名商标认定等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撤销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五胜及图”商标的“陕西省著名商标”称号,并对在该著名商标认定中,审核、把关不严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追责(3月23日中国新闻网)。

  无数案例表明,我国市场上,一个产品是不是能够最终“著名”或“出名”,通过权力认证的路径往往事倍功半,有的甚至容易自毁长城。在市场中默默无闻的“著名商标”,很可能会因为问题产品的曝光而一炮走红。西安“五胜及图”电缆产品,又一次佐证了这一现象。只不过,对于存在问题的“著名商标”而言,即便相关部门当场摘掉了其“著名商标”的牌,也不妨碍其继续“著名”下去,只不过这种名声是负面的。

  问题产品一经曝光,其诸多光鲜头衔就很是讽刺。比如,三鹿奶粉的三聚氰胺超标问题被曝光之后,它头上顶的“中国免检产品”“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中国500个最具价值品牌之一”“中国顶尖企业百强”等头衔,就成了笑话。尤其是由政府部门评定的“免检产品”头衔,直接把政府的公信力也拉上作了垫背的。

  随后,我们看到了“驰名商标”退出历史舞台。2014年4月15日,国家工商总局下发了《关于执行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明确,“5月1日起,生产、经营者不得将‘驰名商标’字样用于商品、商品包装或者容器上,或者用于广告宣传、展览以及其他商业活动中”。应该说,这样的进步非常可喜。这是权力不再为企业背书以及不断简政放权的最好案例。

  然而,计划经济思维下出现的权力认证思维,在市场经济中还有许多“遗老遗少”。“××认证”“××名牌”“著名××”等噱头,在当下的广告宣传中仍然比比皆是。仅仅取消一个“驰名商标”,还远远不够。在商标管理与认证的过程中,仍然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需要更大尺度地简政放权,需要进一步释放和发挥市场活力。

  “著名商标”认证和存在的本质有二:一是政府为企业背书,二是权力为市场做主。前者是政府与企业私下来往,容易导致权力寻租,一旦产品出现问题,则可能一损俱损,导致政府的公信力与企业的市场信誉双双下跌;后者容易抛开消费者的意愿,无论市场中认定的产品是好是坏,权力已经替广大消费者作了评价。

  西安地铁“问题电缆”是又一个教训,希望各级工商部门能以此举一反三,把产品质量、品牌信誉的评价权还给市场和消费者,少一些权力背书,少一些权力干预。要知道,尽早把市场监管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也是在保护政府部门自身的尊严与公信力。

编辑: 郑晓华
 
“念恩大妈”再证崇德向善的民间力量
破解儿科危机,“宁波行动”好就好在目标明确,措施落实,拿数据说话。
此规定“时间节点”之前业已批准且早已在市场上流通使用的药名,还是“行不更名,坐不改姓”为妙。
干涉司法严格说来也属于一种违法行为。就算副书记真的“非常廉洁,勇于担当”,也不能对具体案件进行批示。
所谓“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是一份反腐斗争的成绩单,是一份阶段性的答卷。
要遏制非质量原因的短命建筑现象,就要改变“领导一句话就变”的城市规划生态,具体说来,有两项工作要做。
观点集粹(gdjc)
“刷脸出厕纸”是技术涵养道德
公德上位,何需靠“刷脸”出厕纸
观点集粹(gdjc)
儿童保护需要“文明的网兜”
让孩子坠楼的父母首先应该被谴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