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明州论坛
努力追求高质量的GDP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3-28 09:13:11  稿源:宁波日报

  罗浩声

  3月19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载《浙江实体经济正质变》一文,以鲜活的实例和数据,介绍了近年来浙江通过转型升级“组合拳”,推动实体经济由“低小散”变为“高精尖”,进而实现“凤凰涅槃”的经验。其中,让人眼睛一亮的,是“以高质量的GDP取代高增速的GDP”的提法。

  如今,“以GDP论英雄”的时代虽一去不复返了,但各地面临着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如何适应“新常态”,继续保持合理的GDP增速,对各级地方党委政府而言,依然是一个很现实的考验。在这样的背景下,浙江坚持追求高质量GDP的发展目标,显然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高质量的GDP,必然要告别黑色GDP,追求绿色GDP。在“数字出官”和“官出数字”现象泛滥的年代,有的地方以高投入、高排放、高污染换取GDP增长,生态红线被任意践踏。“吃祖宗饭、断子孙路”,扭曲的政绩观成了资源消耗、生态破坏最大的推手。“以高质量的GDP取代高增速的GDP”,就是要校正发展的理念,调整发展的方式,完善发展的考核和评价机制,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坚持不懈地抓好淘汰落后产能,让追求绿色的、可持续的GDP成为主基调。浙江近年来全面推行的“五水共治”和剿灭劣Ⅴ类水行动,对此作了很好的注解。

  高质量的GDP,必然要告别注水GDP,追求没有水分的GDP。过去,有些地方GDP统计乱象重生——层层下达投资指标,事先敲定增长速度,完不成任务“一票否决”,逼着下面造假。有一副广为流传的对联:“上级压下级,层层加码,马到成功;下级哄上级,层层掺水,水到渠成”。今年1月辽宁省两会上,陈求发省长首次公开捅了这个“马蜂窝”——2011年至2014年,辽宁所辖市、县存在数据造假的问题,一些县区经济数据至少有20%-30%水分。这样的行为,不仅严重损害了地方政府公信力,还直接导致对经济走势的盲目乐观,决策层面产生误判。诚信是政府最基本的底色,“以高质量的GDP取代高增速的GDP”,就必须追求实打实的增长速度,建立更为严格的GDP统计、核准制度,从源头上挤掉水分,创造更多的干货GDP、纯净GDP、诚信GDP,坚决杜绝脱离实际的“被增长”,让GDP数据归真。

  高质量的GDP,必然要告别作秀GDP,追求务实GDP。作秀与务实的本质区别在于,一个是关注“做了什么”,一个看重群众“得到了什么”;一个讲究排场声势,一个低调务实。有些在功利思想主导下上马的项目,看似摊子铺得很大,实则是低效建设、无效投资;看似立竿见影,实则隐患多多;看似发展面貌大变化,实则群众生活无变化。“以高质量的GDP取代高增速的GDP”,必须处理好眼前与长远、面子与里子、上级满意与群众得益的关系,将工作聚焦于强化科技创新、教育文化、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等与民生改善密切相关的方向,确保GDP增长与群众幸福感增强齐头并进。

  高质量的GDP,必然要告别分配不公的GDP,追求让更多人得实惠。经济学家茅于轼曾指出,“创造的财富分配更多倾向于穷人,这就是高质量的GDP”,并认为“当前我们这个(收入分配)问题解决得并不好”。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张翼等专家研究也表明,2002年-2012年,我国劳动报酬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54.1%下降至45.6%(美国这一比重在70%左右,其他市场经济较成熟国家为54%-65%)。当前我国初次分配中“强资本、弱劳动”的趋势仍不断强化,对民间消费和投资产生了一定的“挤出效应”。“以高质量的GDP取代高增速的GDP”,必须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让社会各阶层能公平地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从经济大国转变为经济强国,我们需要更高质量的GDP,实现“两个百年”的中国梦,也需要更高质量的GDP。只有坚定这一目标不动摇,我们的明天才能更加令人期待。

编辑: 郑晓华
 
“念恩大妈”再证崇德向善的民间力量
破解儿科危机,“宁波行动”好就好在目标明确,措施落实,拿数据说话。
此规定“时间节点”之前业已批准且早已在市场上流通使用的药名,还是“行不更名,坐不改姓”为妙。
干涉司法严格说来也属于一种违法行为。就算副书记真的“非常廉洁,勇于担当”,也不能对具体案件进行批示。
所谓“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是一份反腐斗争的成绩单,是一份阶段性的答卷。
要遏制非质量原因的短命建筑现象,就要改变“领导一句话就变”的城市规划生态,具体说来,有两项工作要做。
观点集粹(gdjc)
杯赛风波不歇,教育部门何为
奥数升学各归各
观点集粹(gdjc)
“刷脸出厕纸”是技术涵养道德
公德上位,何需靠“刷脸”出厕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