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明州论坛
领导干部要做读书学习的表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4-19 09:54:43  稿源:宁波日报

  文川

  世界读书日(4月23日)即将到来,引发人们对读书话题的关注。

  记得几年前,人民论坛杂志社曾经作过“万名党政干部阅读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六成以上的干部每周阅读时间在6小时以下。多年以后,领导干部的阅读状况是否有所改观?因未见权威调查数据,笔者不敢妄下结论。但可以肯定的是,当前领导干部不重视读书学习的现象仍然存在且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不可否认,绝大多数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以前,有一段刻苦而难忘的读书学习经历,并深受其益。但遗憾的是,有的人自从走上领导岗位后,就渐渐与读书、学习远离了。究其原因,从客观上讲,领导干部普遍责任重、压力大,成天忙开会,忙应酬,忙于处理具体事务,很少有大块时间用来读书学习。但笔者以为,最根本的还在于,一些领导干部主观上对读书学习重视不够,在思想认识上存在偏差。

  有些领导干部从现实功利出发,认为读书无用,“远水不解近渴”,而习惯于吃老本,凭一己经验办事,觉得书本上的知识脱离实际,不切现实,还美其名曰“不做书呆子”“不搞本本主义”。一些同志缺乏定力,摆脱不了无谓应酬等方面的牵扯,甚至认为人在官场,搞好关系最重要,因此习惯于迎来送往、吃吃喝喝,置身其间而乐此不疲,反过来却又抱怨工作忙、应酬多,没有片刻清闲,腾不出时间来学习。不少同志心浮气躁,静不下心来,即便读书,也往往浅尝辄止,不求甚解,“看书看皮,看报看题”,多以上网、看电视来代替读书。

  古人云:“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领导干部是否重视读书学习,不仅关乎个人的成长进步,更关乎事业发展,影响社会风气。在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大力倡导领导干部带头读书学习,要求迫切,意义重大。

  领导干部带头读书学习,是增强本领的需要。毛泽东在延安时就说过:“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新知识、新领域层出不穷,人们的思想也日益呈现多元化。面对新情况和复杂局势,尤其是面对“四大考验”(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考验),如果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不高,知识更新不及时,分析解决问题能力不强,就很可能陷入茫然失措状态。人非生而知之者,一个人的能力水平不会自然提升,领导干部只有坚持多读书多学习,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才能与时俱进,使自己成为行家里手,才能应对各种各样的挑战。

  领导干部带头读书学习,是提升修养的需要。“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治心养性,一个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读书学习。读书不仅能够开阔眼界、增长知识,还能够怡情养性、提升境界,远离低级趣味,增强拒腐抗变的能力。邓小平曾说过:“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如果说要变质,那么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一些领导干部思想上蜕化变质,腐化堕落,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不注重读书学习。“腹有诗书气自华”。领导干部要通过不断地读书学习,涵养气质,增强定力,多一些书卷气,少一些庸俗和浮躁之气,以此展现领导干部应有的人格魅力和良好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尊重。

  领导干部带头读书学习,是引领风气的需要。领导干部所处的特殊位置,决定了其行为具有强大的导向和风气引领作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静下心来读书学习,必然会产生很强的榜样示范作用,让读书学习成为每个干部的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并有助于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读书、崇学向上的良好风气。

编辑: 郑晓华
 
“侠女护士”一声吼,“坚决打击”才出手?
“豪华陪嫁”到底是谁拍的,是出于什么动机上传的,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关方面不能见疑不查,不能让其“大隐隐于市”。
在以往的类似案件中,赢家是法律,是人类,但是作为“受害者”,也最应该得到某种补偿的大自然,却仍旧是输家。
当抽象的法律概念与民众情感、情绪、伦理、价值等融为一体的时候,这样的法律是充满人性的,是符合法治精神的。
人们对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信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上一轮调控政策的结果,也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政府实施政策的决心和举措。
当钻空子成为钻空子的通行证,中国式假结婚、假离婚诱发的道德风险和执法缺位,由谁来买单?
观点集粹(gdjc)
你跟他讲“素质教育” 他跟你说“北大清华”
有什么样的高考,就有什么样的学校
观点集粹(gdjc)
本应该改为余额计息
“全额计息”:格式条款陷阱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