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节水超人”的贡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4-20 09:24:24  稿源:宁波日报

  黄明朗

  据《钱江晚报》报道,日前,在“寻找民间节水达人与节水妙招”活动中,有的家庭每月人均水费不到1元,工作人员称:“这不仅是节水达人,更是节水超人了!”

  实事求是地说,我家决非浪费水的主儿,也采取了洗衣水冲厕所之类的措施,但正常情况下每月人均水费仍在5元左右。“节水超人”家庭一个月人均水费不到1元,这是什么概念?若按宁波市每吨水费2.4元计算,每个人每天用水仅为10来斤,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目前,声势浩大的剿灭劣Ⅴ类水行动正在全省展开,社会各界迅速行动,发挥资金、技术、专业等优势,一些居民还自发组织起来,开展政策宣传和知识普及,成为护水护绿监督员、不文明行为劝导员、节约用水宣传员、河道环境保洁员,在治水剿劣不留盲区、保持整治效果方面功不可没,成为剿灭劣Ⅴ类水的“助力”。但也应看到,浪费、破坏水资源者仍大有人在。许多看似不起眼的行为,不仅浪费了清水,还加重了污水处理难度,成为剿灭劣Ⅴ类水的“阻力”。

  剿灭劣Ⅴ类水是一场自我革命,必须推进观念意识转变、生产生活转型。劣Ⅴ类水存在,说到底是人类生产生活惹的祸。这场剿劣战离不开政府给力,但也需要全民参与。作为普通居民,有的可能成不了剿灭劣Ⅴ类水的“主力”或“助力”,但必须守住底线,不拖后腿,不当“阻力”。每个市民应增强主人翁意识,守住“不拖后腿”这条底线,以实际行动支持治水。从这个意义上说,剿灭劣Ⅴ类水并不止于治水现场,像“节水超人”家庭的节水行动,也在为治水贡献力量。

编辑: 郑晓华
 
“侠女护士”一声吼,“坚决打击”才出手?
“豪华陪嫁”到底是谁拍的,是出于什么动机上传的,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关方面不能见疑不查,不能让其“大隐隐于市”。
在以往的类似案件中,赢家是法律,是人类,但是作为“受害者”,也最应该得到某种补偿的大自然,却仍旧是输家。
当抽象的法律概念与民众情感、情绪、伦理、价值等融为一体的时候,这样的法律是充满人性的,是符合法治精神的。
人们对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信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上一轮调控政策的结果,也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政府实施政策的决心和举措。
当钻空子成为钻空子的通行证,中国式假结婚、假离婚诱发的道德风险和执法缺位,由谁来买单?
观点集粹(gdjc)
你跟他讲“素质教育” 他跟你说“北大清华”
有什么样的高考,就有什么样的学校
观点集粹(gdjc)
本应该改为余额计息
“全额计息”:格式条款陷阱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