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明州论坛
“孙连城们”该醒醒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4-20 09:26:03  稿源:宁波日报

  宛诗平

  近日,反腐热播剧《人民的名义》成了老百姓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打破了以往反腐剧脸谱化的特点,用跌宕起伏的剧情让观众“入戏”了。一心只为GDP的达康书记、满口清廉却受贿两亿多元的赵处长、一心为民老当益壮的老检察长……一个个性格鲜明的角色,深深地触动着观众的心。其中,有一个看似无足轻重的小人物,表现既让人啼笑皆非,也令人印象深刻,他就是京州市光明区区长孙连城。

  这位孙区长很有意思,每天掐表上下班,一刻都不耽误;他从来不贪污,但也从来不干事。光明区信访办窗口太矮,没有经费维修,他就派人花60元钱买四个小板凳,还给每个窗口摆上十块糖果,不能多,怕让一个人全吃了。大风厂工会主席郑西坡找他解决厂房问题,他以一招“拖”字诀应对自如,惹得郑主席怒斥“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孙连城还有句名言“无私者无畏”,言外之意是自己不贪也不占,虽然庸庸碌碌,但没什么好害怕的。

  艺术源于生活,“孙连城”式的庸官懒官在现实中并不鲜见。他们该办的事不办,该做的事不做,没贪污不受贿,跟那些贪官相比,甚至还觉得自己很不错,引以为傲。有人为党员干部中的庸、懒、散者画了像,形容其为“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年年都是老样子”,称之为“南郭先生”。应当看到,庸官懒政是一种失职渎职行为,与权力滥用并无本质不同。从表面看,尸位素餐、效能低下的庸官懒官给国家和社会造成的危害,不像以权谋私、贪污受贿的腐败分子那么直接和明显,但实际上,庸官懒政的危害也不容小觑。

  “孙连城们”为官不为,懒政怠政,折射的是干部队伍建设问题,是党的作风建设问题,也是廉政建设的大问题。这些庸官懒官不仅占据并浪费国家资源和财产,而且会丧失工作主动权和改革发展机遇,危害甚大。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由人民赋予,理应用手中的权力好好为人民谋福祉。“孙连城们”的存在,就是对责任的亵渎,一旦发生权力异化,他们就会同贪官合为一体,从庸懒走向贪腐。如果说贪污腐败是我们党的“致命伤”,庸官懒官大量存在,则会使我们党染上“慢性病”,极大地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破坏力丝毫不逊于贪腐。

  清人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记载了一则趣事:有人梦中到了阴府,看见一个官员在阎王面前自称为官清廉,所到之处,只饮一杯清水。阎王笑了笑说:“设官是为了兴利除弊。如果不贪钱就是好官,那么公堂中设一木偶,连水也不用喝,岂不是更胜于你?”官员答道:“我虽无功,但总无过!”阎王又说:“你处处只求保全自己,对某案因避嫌疑而不言,对某人某事因怕麻烦而不办,岂不是负国负民了。无功就是过啊。”此官无言可答。相比之下,“孙连城们”与这则故事中描述的官员又有何异?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于从严治吏;抓好从严治吏,就须关口前移。习总书记提出要为“三不”干部治病,李克强总理一再强调:“尸位素餐本身就是腐败,不作为的‘懒政’也是腐败”。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治理庸政懒政的大风暴,该让“孙连城们”醒过来、动起来了。

  各级干部应认真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反省自己、拷问自己:思想中是否有“庸、懒、散”的倾向苗头,是否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否忘记了当初对人民群众许下的诺言,是否做到了用好权力为人民谋福祉。对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来讲,则要从思想、制度、组织等各个层面建立完善的机制,雷厉风行地向“孙连城们”开刀。应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切实通过完善政绩评价体系,加大治懒治庸力度,健全干部进退机制,以“为”定“位”,从严治官、严治懒官,形成“懒官就要让位、无为就是失职”的思想共识,让那些为官不为的“孙连城们”没有机会、没有平台、没有市场,让他们装不成样子,混不了日子,守不了摊子,占不住位子。只有这样,才能推动事业发展,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重托。

编辑: 郑晓华
 
“侠女护士”一声吼,“坚决打击”才出手?
“豪华陪嫁”到底是谁拍的,是出于什么动机上传的,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关方面不能见疑不查,不能让其“大隐隐于市”。
在以往的类似案件中,赢家是法律,是人类,但是作为“受害者”,也最应该得到某种补偿的大自然,却仍旧是输家。
当抽象的法律概念与民众情感、情绪、伦理、价值等融为一体的时候,这样的法律是充满人性的,是符合法治精神的。
人们对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信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上一轮调控政策的结果,也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政府实施政策的决心和举措。
当钻空子成为钻空子的通行证,中国式假结婚、假离婚诱发的道德风险和执法缺位,由谁来买单?
观点集粹(gdjc)
你跟他讲“素质教育” 他跟你说“北大清华”
有什么样的高考,就有什么样的学校
观点集粹(gdjc)
本应该改为余额计息
“全额计息”:格式条款陷阱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