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对“KTV教学”别习惯性质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4-20 09:38:32  稿源:“节水超人”的贡献

  宋潇

  18日下午,河南漯河市职业技术学院老师王玉敏将课堂搬进了KTV包房,此事引发轩然大波。“这是我第一次将课堂搬进KTV。”王玉敏说,这是一种教学尝试,也是一种创新(4月19日《大河报》)。

  很多人认为,KTV不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将课堂搬进KTV,是“误人子弟”。但笔者以为,这种课堂能否对学生产生益处,才是最应该探讨的问题。“KTV教学”是创新还是噱头,首先应分清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的区别。

  参与这项教学的老师和学生,都来自市场营销专业,他们所上的课,名为《促销技能实训》课程,属于实践性课程。实训课注重的是市场调查和促销操作,而理论课则是“一块黑板一支粉笔”式的传统教学,在PPT上或者在黑板上展示,效果肯定不及实际运作。更重要的是,在保证有序组织的前提下,让学生多接触实际市场上的营销,学生积极老师也乐意,何乐而不为呢?

  按照职业教育培养的理念,学生的专业技能与实际操作是紧密结合的,这体现在各种实训工程和实习安排中,而普通教育,看重的是学生的理论基础和综合能力。这几年,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开始呈现交叉情况,但二者的差别还是存在。综合各方意见可以发现,很大程度上,人们对职业教育教学方式还存在成见。比如,此前集美大学“老师身着清代龙袍教学”的事例,也引发过类似争议,但大多数人仅仅站在围观者的角度,或是评判老师“哗众取宠”,或是指责大学课堂“乌烟瘴气”,看起来表达的是一种主流观点,实际上却忽略了真正体验这种课堂的学生的看法。

  一堂课是否“达标”,取决于是否能够让学生获益。“吃瓜群众”描述大学课堂应该严谨、神圣之类的说法,笔者倒觉得纯属“无稽之谈”。因为,目前很多大学课堂上的教师一方面需要不断创新,让课堂焕发活力,让学生爱上课堂;另一方面,却要饱尝外界的不理解和质疑。如此左右为难,谁都会感觉阻力大、难操作。以至于越来越多的老师不得不“照本宣科”,越来越多的学生在下面玩手机、看小说。原因在哪里?有人说是老师能力不行,也有人说是学生学习积极性不够,都有道理。但事实上,课堂的无趣,是由学生和老师共同造成的,单论某一方的问题,恐怕并不全面。

  因为对“KTV教学”的批判,就将传统教学与职业教学对立起来,并不妥当。讨论此事的落脚点,是如何让学生从“象牙塔里的温室花朵”,转变为适应实际需求、充分发挥潜能的“实用型人才”,而不是单纯地评判这种教学好不好、合不合理。如果我们一方面要求学生了解、适应社会,另一方面又要让学生脱离社会、关在教室做“书呆子”,岂不是自相矛盾吗?

编辑: 郑晓华
 
“侠女护士”一声吼,“坚决打击”才出手?
“豪华陪嫁”到底是谁拍的,是出于什么动机上传的,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关方面不能见疑不查,不能让其“大隐隐于市”。
在以往的类似案件中,赢家是法律,是人类,但是作为“受害者”,也最应该得到某种补偿的大自然,却仍旧是输家。
当抽象的法律概念与民众情感、情绪、伦理、价值等融为一体的时候,这样的法律是充满人性的,是符合法治精神的。
人们对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信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上一轮调控政策的结果,也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政府实施政策的决心和举措。
当钻空子成为钻空子的通行证,中国式假结婚、假离婚诱发的道德风险和执法缺位,由谁来买单?
观点集粹(gdjc)
你跟他讲“素质教育” 他跟你说“北大清华”
有什么样的高考,就有什么样的学校
观点集粹(gdjc)
本应该改为余额计息
“全额计息”:格式条款陷阱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