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抓好民生工程,促进更高质量的发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4-21 10:04:20  稿源:宁波日报

  新华社记者樊 曦

  经济增长6.9%,超出市场预期;城镇新增就业334万人,规模继续扩大;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184元,增长7.0%,“跑赢”GDP增幅……一季度,中国的发展“成绩单”令人瞩目,反映了经济与民生相辅相成、齐头并进的生动景象。从中可以看出,抓好民生工程,能促进更高质量的发展。

  2017年以来,各地一系列和民生相关的重大工程纷纷开工。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达到21%,保障民生成为重点领域:教育、社会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住房保障等支出增长迅速。以就业为例,3月末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处于较低水平,市场就业环境整体较好。宏观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

  新的经济增长点蕴含在民生工程之中。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以民生需求为着眼点,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有利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创造新的增长点,有利于实现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民生与发展,犹如一枚硬币的两面。没有经济发展,就没有民生改善;没有民生改善,经济发展也难以持续。当下,经济发展虽然稳步向好,但也存在不确定的因素,要警惕“唯GDP”论和忽视民生投入的做法,要把有限的财政资金向民生领域倾斜。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民生难题,突出重点,持之以恒。民生难题解决好了,公共服务改善了,就可以释放出更多有效需求。

  抓民生,促发展。在民生需求中寻找发展动力,是中国经济保持稳中求进的重要途径之一。2017年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要发展好民生和社会事业,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凝聚起澎湃的动力。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编辑: 郑晓华
 
“侠女护士”一声吼,“坚决打击”才出手?
“豪华陪嫁”到底是谁拍的,是出于什么动机上传的,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关方面不能见疑不查,不能让其“大隐隐于市”。
在以往的类似案件中,赢家是法律,是人类,但是作为“受害者”,也最应该得到某种补偿的大自然,却仍旧是输家。
当抽象的法律概念与民众情感、情绪、伦理、价值等融为一体的时候,这样的法律是充满人性的,是符合法治精神的。
人们对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信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上一轮调控政策的结果,也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政府实施政策的决心和举措。
当钻空子成为钻空子的通行证,中国式假结婚、假离婚诱发的道德风险和执法缺位,由谁来买单?
观点集粹(gdjc)
你跟他讲“素质教育” 他跟你说“北大清华”
有什么样的高考,就有什么样的学校
观点集粹(gdjc)
本应该改为余额计息
“全额计息”:格式条款陷阱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