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让“现代学徒制” 成为工匠摇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4-25 10:05:42  稿源:宁波日报

  奚旭初

  15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在高职提前招生中首次联合企业尝试“现代学徒制”招生,招录45名新生。新生同时成为企业准员工(4月16日《宁波日报》)。

  “现代学徒制”实行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和针对性。与传统招生方式不同,“现代学徒制”是双主体育人机制,学校的老师和企业选定的师傅,负责学生的整个教学过程;学生一入学即拥有企业准员工身份,毕业时通过考核就可直接录用为正式员工。

  在商言商,企业要讲成本,算产出,心甘情愿参与“现代学徒制”育人,是认定了这个“买卖”划算。这说明经过实践与鉴别,企业悟到,对于人才,不能只想“招之能用”“用之能胜”,为解燃眉之急,开出天价“挖人才”的做法已不合时宜。人才培养非一日之功,“挖”字当头终非长久之计。国外许多著名公司,之所以成为“常青树”,原因之一就是其注重培养自己的人才梯队。“现代学徒制”是自己参与培养高技能人才,企业当然有积极性。

  德国有“工业强国”之称,这与其拥有系统、完备的职业技术教育体系,能培养大批“德国工匠”有因果关系。今天“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亟须大批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中国工匠”,而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或可成为“中国工匠”的摇篮。

编辑: 郑晓华
 
“侠女护士”一声吼,“坚决打击”才出手?
“豪华陪嫁”到底是谁拍的,是出于什么动机上传的,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关方面不能见疑不查,不能让其“大隐隐于市”。
在以往的类似案件中,赢家是法律,是人类,但是作为“受害者”,也最应该得到某种补偿的大自然,却仍旧是输家。
当抽象的法律概念与民众情感、情绪、伦理、价值等融为一体的时候,这样的法律是充满人性的,是符合法治精神的。
人们对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信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上一轮调控政策的结果,也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政府实施政策的决心和举措。
当钻空子成为钻空子的通行证,中国式假结婚、假离婚诱发的道德风险和执法缺位,由谁来买单?
观点集粹(gdjc)
你跟他讲“素质教育” 他跟你说“北大清华”
有什么样的高考,就有什么样的学校
观点集粹(gdjc)
本应该改为余额计息
“全额计息”:格式条款陷阱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