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焦点话题
夜间灯光地图没有忽悠中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5-03 09:56:02  稿源:浙江日报

  

  刘雪松

  依据夜间灯光的亮度,计算出不同地区经济及GDP数据的增长率,这并不是今天才有的“发明”。美国三位专家研究中国夜间灯光地图之后,发表在美国国家经济研究中心网站的一篇论文被中国媒体报道之后,网友坚信这回“又被外国专家忽悠了”。因为同一天,国内另有一条新闻说,重庆前首富、有“重庆李嘉诚”之称的张松桥,以约合人民币101亿元,买下了英国伦敦一幢摩天大楼的全部股权,并且把内地的项目和土地清仓了。

  在一片“别让张松桥跑了”的追喊声中,三位美国专家的这篇《中国的GDP增速可能被低估了》,在中国网友心中形成了信息不对称。张松桥收购案作为中国企业在英国房地产行业的一大收购案,舆论认为显示出中国资本流入全球房地产的趋势。三位美国专家的这篇论文在传播过程中,被以《从夜间灯光地图看中国经济形势,美国专家被震惊!》为标题报道,不少网友认为一定又是某个媒体有选择地拿来提振人心的。

  美国专家这篇论文的观点是,中国经济发展程度比官方给出的GDP数字还要好,“这有可能是中国政府统计GDP数字时,低估了中国蓬勃发展的第三产业的产值”。

  虽然这个研究结果大大出乎多数美国同行甚至多数中国网友的预料,但并不属于一般意义上的“一家之言”。英国曾有主流媒体通过选取中国10个城市从1984年至2016年间的卫星地图,展现中国经济的发展变化,其中就有浙江义乌。夜间灯光与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关系,已被专家学者所认可。这一点,中国网友也是不陌生的。

  但是国内网友这次的“美国专家忽悠论”,可能是基于另一种判断。一些网友认为,在经过很长时间的“唯GDP论”之后,有些地方公布的GDP现在一定还有水分,只会高估,不会低估。还有一种心态就是,认为越是经济低迷的时候,有人越是会通过旁征博引的方式来提振人心。因此,对来自任何渠道“赞美”中国经济发展现状的声音,都持有习惯性的提防与怀疑态度。我们认为,网友的这种态度失去了客观性。

  实际上,中国一季度高达6.9%的经济增速,已经呈现出转型升级、换挡加速的势头。这一点,有两个数据可以佐证。一个是服务业占GDP高达56.5%的比重,另一个是3月份高达7.6%的工业增加值。中国经济一季度6.9%的增速,其惊人的表现在于它的含金量高。正是因为新兴产业蓬勃兴起,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新动能正在撑起发展新天地,使得中国经济发展正从传统的路径依赖中解脱出来,因而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而美国三位专家的论文,旁证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没有结束”“是在持续”的事实与结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1月份的6.5%上调至6.6%,预计几个月后很可能进一步上调。

  事实上,中国专家通过夜间灯光亮度,观察经济增长数据的替代变量,已经有过成熟的研究。而三位美国专家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数据分析,实际上是依靠卫星记录下的中国夜间灯光亮度,与铁路货运、耗电量等宏观数据一起建立模型,从而得出“看涨”中国经济的结论。它或许不是百分之百准确的,但值得社会通过对比分析而进行思考。网友如果因为出于资本逐利本性而出现的所谓“李嘉诚跑了”“重庆版的李嘉诚又跑了”,怀疑中国经济是不是病了,这种心态本身就是具有病态特征了。中国经济正在告别旧的发展理念,网友需要告别的是囿于窠臼的、人为形成的习惯性思维,既不要盲目自大,也不要妄自菲薄。

编辑: 郑晓华
 
“侠女护士”一声吼,“坚决打击”才出手?
“豪华陪嫁”到底是谁拍的,是出于什么动机上传的,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关方面不能见疑不查,不能让其“大隐隐于市”。
在以往的类似案件中,赢家是法律,是人类,但是作为“受害者”,也最应该得到某种补偿的大自然,却仍旧是输家。
当抽象的法律概念与民众情感、情绪、伦理、价值等融为一体的时候,这样的法律是充满人性的,是符合法治精神的。
人们对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信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上一轮调控政策的结果,也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政府实施政策的决心和举措。
当钻空子成为钻空子的通行证,中国式假结婚、假离婚诱发的道德风险和执法缺位,由谁来买单?
观点集粹(gdjc)
你跟他讲“素质教育” 他跟你说“北大清华”
有什么样的高考,就有什么样的学校
观点集粹(gdjc)
本应该改为余额计息
“全额计息”:格式条款陷阱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