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焦点话题
浙江应抓住“一带一路”的千年机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5-15 09:38:08  稿源:钱江晚报

  5月14日,“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北京顺利召开,使这个当今世界上最具创意的倡议备受国际关注,也使“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在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与文明之路。“一带一路”将以经济合作为核心,同时,推进技术、教育、政治、文化等全方位的合作,通过创新国际合作体系、坚持互利互建原则,进而实现共同繁荣与成果共享。

  在中国政府倡导下,中国企业与民间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以企业投资、贸易互利、设施联通为重点,全面推进经济、社会、政治与文化合作,促进了沿路国家与地区的经济繁荣与发展。可以预见,峰会后,“一带一路”将得到国际上广泛的认可与支持,越来越多的国家将积极参与进来。“一带一路”将成为全球经济合作的一个新平台,成为亚欧非经济文明复兴的一个大战略,必将是世界经济繁荣与和平发展的新载体。

  自古以来,浙江一直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远在隋唐时期,通过京杭大运河与丝绸之路的对接,浙江的丝绸、瓷器源源不断输向中亚、西亚,达及欧洲,杭嘉湖成为著名的“丝绸之府”;同时,浙江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尤其是南宋以降,宁波、温州等地港口,通过海路向东南亚、南亚及北非输出浙江及周边特色产品,近代以来,浙江沿海成为全国最早的开放地区。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浙商更成为活跃在“一带一路”战场的主力军。在海外的浙商超过百万,超过一半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浙商通过创办海外市场、贸易窗口、设立工业园区、创办工厂、开办农场、承接基础设施项目,一方面促进浙江产品、资本与技术输出,推进了浙江经济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通过直接投资、项目合作、进口贸易,促进了当地就业增加与经济发展,实现了浙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的互惠互利。

  随着北京“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召开,“一带一路”建设得到了国际广泛认可,国家的战略、政策与资金支持更为突出,浙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景更加灿烂美好。

  浙江要牢牢把握千载难逢的机遇,充分发挥浙江自身优势,争当“一带一路”经济合作的“龙口”,将浙江建设成为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联结枢纽。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近年来,浙江政府通过制定发展战略规划与设立专项支持基金,鼓励与引导企业、金融机构与各类主体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二是充分发挥浙商与资本优势。浙商是浙江对外经贸合作的镇箱之宝,巨大的民间资本更使浙江成为全国重要的资本输出高地,目前浙商对省外投资与海外投资稳居全国首位,建立在民营经济基础上的浙商市场眼光敏锐,极易抓住发展合作机遇,在“一带一路”合作中,浙商要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对外投资数量的增长上,谋划投资结构与效率的提升。浙江金融机构在其中要发挥重要作用,在资金上为浙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

  三是充分发挥浙江区位与港口优势。加快舟山新区与自由贸易港区建设,推进以舟山与宁波港口为核心的浙江港口一体化,提高港口中转运输能力与大宗货物仓储运输能力,提升港口与航运的整体竞争力,加大港口——企业、港口——市场合作,有针对性地拓展航运线路,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复兴与拓展,将浙江建设成“一带一路”建设的货物吞吐“龙口”。

  四是充分发挥浙江产业优势。浙江以轻工业、中小企业为主,机制灵活,调整转型敏捷,建立在产业集群上的浙江产品具有价格竞争优势,并建立起质量与品牌优势。浙江产业在国际产业分工中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更易于同“一带一路”沿线的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建立起紧密的产业分工协作链。在“一带一路”合作中,浙江要充当起产业链分工与产业合作的“中枢”。

  五是充分发挥浙江市场优势。浙江是专业市场大省,以义乌中国小商品城与绍兴中国轻纺城为代表的浙江市场迅速走向开放,成为国际经贸合作的新平台。未来要通过加快义-新-欧国际货运线路建设,推进义-甬-舟大通道建设,使浙江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的“大市场”,在“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建设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六是充分发挥浙江新经济优势。借助浙江信息经济、智慧经济的快速发展,以杭州、宁波等地的网络跨境贸易为基础,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加大网络贸易平台与专业市场合作,促进国际贸易的新发展,促进装备制造、健康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新兴产业的国际技术合作与产业协作,争取将浙江建设成“一带一路”大数据交易的“龙口”。

  (作者系浙江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

编辑: 郑晓华
 
“侠女护士”一声吼,“坚决打击”才出手?
“豪华陪嫁”到底是谁拍的,是出于什么动机上传的,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关方面不能见疑不查,不能让其“大隐隐于市”。
在以往的类似案件中,赢家是法律,是人类,但是作为“受害者”,也最应该得到某种补偿的大自然,却仍旧是输家。
当抽象的法律概念与民众情感、情绪、伦理、价值等融为一体的时候,这样的法律是充满人性的,是符合法治精神的。
人们对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信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上一轮调控政策的结果,也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政府实施政策的决心和举措。
当钻空子成为钻空子的通行证,中国式假结婚、假离婚诱发的道德风险和执法缺位,由谁来买单?
观点集粹(gdjc)
达康书记,请注意防止“灯下黑”
《人民的名义》热播,不仅是因为尺度空前
观点集粹(gdjc)
武林乱象,乱在人身上
“格斗大战太极”,对决的是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