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党报要论
人民日报:让世纪工程造福各国人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5-17 09:36:53  稿源:人民日报

  ——一论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

  丝路绵延连山海,与时偕行聚人心。孟夏五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两天来,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宾客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献计献策,人们期待这一中国倡议更好地造福世界和人民。

  “‘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一带一路’建设将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将由大家共同分享。”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深刻阐释了古丝绸之路沉淀下的丝路精神,系统总结了“一带一路”建设4年来的丰硕成果,擘画了建设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的“一带一路”的美好前景。这一重要演讲,既有高瞻远瞩的构想,又有求真务实的举措,为“一带一路”建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回答了当今国际社会面临的许多重大问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提供了坚实的支点,彰显了一个东方大国的思想力与行动力,展现了一个发展中大国促进全球和平发展的责任与担当。

  古老的大陆,辽阔的大洋,张骞策马西去、郑和扬帆南下,跨越地域、跨越民族、跨越文化、跨越宗教……我们的祖先挽起人类友好交往的纽带,写下文明交流的历史篇章。千古常新的丝路精神,成为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进一步阐释“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正是以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无论相隔多远,只要我们勇敢迈出第一步,坚持相向而行,就能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走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的远方。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开放包容的特征、互利共赢的理念,“一带一路”建设赓续丝路精神,展现出强大吸引力和感召力。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的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习近平主席从“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资金融通不断扩大、民心相通不断促进”五个方面,梳理了“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的丰硕成果。这充分说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

  当今世界,一方面是和平发展的大势不可阻挡、变革创新的步伐持续向前,一方面是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成为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没有发展,就没有和平安宁,就没有应对全球共同挑战的基础。“一带一路”建设正是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打造发展这把金钥匙,为全球治理提供解决方案,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习近平主席深入诠释的“一带一路”建设,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纪工程,它回应了各国互联互通的强烈愿望,回应了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将助力和平发展的薪火代代相传。

  “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迈出坚实步伐,接下来的是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动它行稳致远、继往开来。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从发展友好合作,到达成务实协定;从加大建设资金支持,到加强创新合作,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务实举措向世界宣示,中国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者,更是负责任、有担当的实践者。秉承丝路精神,“一带一路”建设将为世界发展带来新机遇。

  旧邦新命,古道新程。古丝绸之路上的驼铃桨声跨越时空,在新世纪奏响“一带一路”的交响曲。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一带一路”建设将在新起点上再出发。沿着这条命运休戚与共、梦想相连相通的大道携手前行,我们就一定能共同建设一个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新世界。

编辑: 郑晓华
 
“侠女护士”一声吼,“坚决打击”才出手?
“豪华陪嫁”到底是谁拍的,是出于什么动机上传的,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关方面不能见疑不查,不能让其“大隐隐于市”。
在以往的类似案件中,赢家是法律,是人类,但是作为“受害者”,也最应该得到某种补偿的大自然,却仍旧是输家。
当抽象的法律概念与民众情感、情绪、伦理、价值等融为一体的时候,这样的法律是充满人性的,是符合法治精神的。
人们对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信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上一轮调控政策的结果,也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政府实施政策的决心和举措。
当钻空子成为钻空子的通行证,中国式假结婚、假离婚诱发的道德风险和执法缺位,由谁来买单?
观点集粹(gdjc)
奋斗为什么,身后留什么
那双拓荒的“大脚板” 宁波人不会忘记
观点集粹(gdjc)
达康书记,请注意防止“灯下黑”
《人民的名义》热播,不仅是因为尺度空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