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张弓慢评
用微信办公,效果出奇的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5-18 09:29:53  稿源:宁波日报

  张弓

  在“政知道”微信公众号上读到一条信息,现任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建有三个微信群。一个是区委书记、区长群,一个是市委常委群,一个是市委常委+副市长+人大、政协群。这三个群的群主,都是陈一新。据他向媒体透露,三个群平时发布的内容,一是四套班子的日常工作,包括上情下达和下情上传;二是对党政机关工作的评价,包括媒体的评论;三是从网上或其他渠道转发的好经验、好文章。

  说起陈一新,大家可能有点熟悉。他是浙江人,先后担任过金华、温州市委书记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2016年底履新武汉。用微信办公,陈一新不是首创者。在温州任市委书记时,当时的市长陈金彪为了解决政府效能低下问题,建了三个微信群,即县、市、区长群,市直部门一把手群,副市长秘书长群,并在会上向群友们打招呼:今后一些信息、批件能即时到达,各位要即时办理、即时反馈。县、市、区长群建立20天后,有媒体报道,苍南一工厂“毒气扰民”,村民投诉4年无果。陈金彪在群里发声:马上布置落实。2分钟内,这条微信就到达了苍南县环保局局长的手机上。随后,苍南县环保局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次日与法院协商强制执行方案。拖了4年的顽疾,几天就解决了。

  运用微信群办公,湖北监利县处理突发事件效果更神。监利县温氏公司供电线路因施工出现故障,货值百万元的冷冻猪肉面临变质腐烂危险。2016年6月13日10时23分,这条消息在监利县开发区微信群发出;10时40分,县经信局局长转发到“领导干部微信群”;10时51分,正在出差的县长在微信圈中批示,让供电公司马上组织人员抢修;11时47分,供电公司经理回复,应急电源恢复供电,抢修小分队正赶往现场,需城管、开发区派人协调;12时23分,城管、开发区负责人回复,抢修人员到达现场。从信息发出到现场处置,前后只用了两个小时。整个过程清晰紧张,看了让人兴奋。

  在网上找一找,微信办公成功的案例还有山西的吕梁,还有江西的上饶,还有……陈一新建工作微信群,或许受到了温州、监利等先行者的启发。但是从总体上说,用微信办公,在党政机关里还不是很普遍,否则,陈一新的微信群也不会成为新闻了。

  比起用会议、文件、电话指导工作,微信的最突出优点就是快捷。开会,往返需要时间,传达需要时间;电话,接听、汇报、转述都要时间。遇到有关干部出差了,还得等待。用微信,无论人在何地甚至国外,只要手机在身边,就能立即发令、立即回应。第二大优点就是可以即时互动。文件、开会都是单向传递,执行情况的反馈,需要过程,微信则不同。在群里,上级的指示有什么不妥之处,下面执行遇到什么具体困难,都可以及时提出,并商量新的执行途径与方法,可以让事情办得更圆满。群里办公还有互相监督作用。上级领导的指示可能只是下达给某一个地方及单位,但群里的成员其实都在看,谁要是无故拖延,执行不力,其他干部就能感觉到,这就给直接执行者带来了无形的压力,促使他们把工作做得更好。随着实践的深入,微信在办公方面的潜能,还会大量地被开发出来,它的优势一定会与时俱进。

  运用微信群办公,同样需要建章立制。这方面,陈一新也有一些尝试。在建群之初,他就宣布了四条“军规”:发布的内容要讲政治,讲大局;不能违反保密规定;不准表扬群主;不许互发红包。对于第三条规定,陈一新的解释是:因为“往往有一个人表扬了,其他人就不得不跟着表扬,那网上就都是点赞的、表扬的话,没有达到我的目的”。对于第四条“军规”,我替他解释一下。如果允许互发红包,这些群说不定会演变成行贿受贿的新场所。

  微信已成民众交流信息、表达思想的最常用工具。作为社会的管理者政府,作为知识层次相对较高的机关干部,作为精英最集中的公务员队伍,如果还不会运用先进工具从事日常工作,实在有点说不过去——解决工作及作风上的顽症,新颖的科技手段,有时比三令五申、苦口婆心更有效。

编辑: 郑晓华
 
“侠女护士”一声吼,“坚决打击”才出手?
“豪华陪嫁”到底是谁拍的,是出于什么动机上传的,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关方面不能见疑不查,不能让其“大隐隐于市”。
在以往的类似案件中,赢家是法律,是人类,但是作为“受害者”,也最应该得到某种补偿的大自然,却仍旧是输家。
当抽象的法律概念与民众情感、情绪、伦理、价值等融为一体的时候,这样的法律是充满人性的,是符合法治精神的。
人们对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信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上一轮调控政策的结果,也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政府实施政策的决心和举措。
当钻空子成为钻空子的通行证,中国式假结婚、假离婚诱发的道德风险和执法缺位,由谁来买单?
观点集粹(gdjc)
奋斗为什么,身后留什么
那双拓荒的“大脚板” 宁波人不会忘记
观点集粹(gdjc)
达康书记,请注意防止“灯下黑”
《人民的名义》热播,不仅是因为尺度空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