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明州论坛
“大脚板”:检验机关作风建设的试金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5-19 09:35:04  稿源:宁波日报

  毛矛

  最近,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专项行动,真抓落实、精准落实、有效落实,奋力开创名城名都建设新局面。“大脚板”的说法对笔者很有触动,认为它应该成为机关作风建设成效的试金石。

  “大脚板”是群众语言,是对那些腿脚勤快的热心人的一种习惯性称呼,多有赞赏之意。后来,沿用到机关作风建设中,“大脚板”也成了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亲近群众、服务群众的形象比喻。“大脚板”既是一种行动,也可以是一个榜样。海曙区残联原副理事长王延勤,几乎没有闲过,时常骑着一辆旧自行车,走街串巷地奔波,满腔热情为残障人排忧解难办实事,被誉为残障人的贴心人。可以说,这是“大脚板”精神的生动体现。

  “大脚板”讲的是一种传统。到群众中去,与群众打成一片,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最基本的工作方法。现在进入了信息化时代,互联网走进千家万户,“大数据”使党群之间有了新的联系方法,干群之间有了新的沟通渠道。政府网站、网上问卷调查、网上大讲堂等高效便捷的网络平台,让社情民意的传达更加畅通,群众工作出现了新局面。

  但是,也因此出现了过度依赖“科技”而丢掉“传统”的问题。比如,有的干部认为,现在党政机关已能通过电话、手机、网络与群众打交道,不必再靠“大脚板”走基层了。而事实证明,技术手段再先进,也不能代替与群众面对面的感情交流,生动真切的思想沟通、情感交流只能在“血肉联系”中实现。因此,“大数据”与“大脚板”缺一不可,在信息化时代,应该用“大脚板﹢大数据”构建群众工作的新格局。

  “大脚板”讲的是一种实干精神和工作本领。应该说,干部踏踏实实做事,最终是为了群众,最终获益者也是群众。然而,要知道,具体到一时一地一人,难免出现复杂情况。有的人出于利益考量,会对某些政策不理解,产生抵触情绪,这就需要做艰苦细致的工作。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任浙江省建德市委书记戴建平,面对征地拆迁、环境治理、产业调整等敏感棘手问题,带领机关干部广泛深入地开展群众工作。既有细致的思想工作,又有合情合理的政策支撑,一个个难题相继被破解。就此而言,“大脚板”不仅指勤快,还要有做成事的本领。

  “大脚板”讲的是一种感情。做群众工作首先要对群众怀有真挚感情。孔繁森担任西藏阿里地委书记时,不到两年时间,跑遍了全地区106个乡中的98个,还自己献血换钱给藏族孩子补充营养,足见他对藏族群众的深情厚谊。王延勤把残障人当成自家人,热心服务,体现了他的深厚感情。这种感情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源于他们内心深处的宗旨精神,这是“大脚板”的动力之源。

  “大脚板”是检验机关作风建设的试金石。基层是机关的镜子,群众是干部作风的评判员。这次抓落实专项行动,排出了六大类100个项目,是建设名城名都的重大举措。人们常说,干部要经风雨、见世面,在风雨中成长。而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聚集的基层一线,是干部作风和能力素质的竞赛场。敢不敢走一线,能不能破难题,是真正的“大脚板”还是“小脚女人”,只有在实践中才能见分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心系群众、埋头苦干,群众就会赞许你、拥护你、追随你;干部不务实事、骄奢淫逸,群众就会痛恨你、反对你、疏远你。”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大脚板走一线”不是一时之策,而应成为常态,要走得勤、走得快,走得坚实久远。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奋斗为什么,身后留什么
那双拓荒的“大脚板” 宁波人不会忘记
观点集粹(gdjc)
达康书记,请注意防止“灯下黑”
《人民的名义》热播,不仅是因为尺度空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