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政府补贴技能培训 是双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5-22 09:34:20  稿源:宁波日报
奚旭初 宁波出台举措,以补贴助力市民技能提升。宁波汤圆、宁海麦饼的制作,越窑青瓷的传承……掌握了这些传统技艺,并获得相关职业能力资格证书,就可以拿到500元到800元不等的技能补贴。而紧缺的汽修维修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等,符合申报条件者考出从初级工到高级技师的职业资格证书,更是可以获得800元到3800元不等的补贴(5月16日《宁波日报》)。 你学技能,政府买单,宁波此举不仅有真金白银,而且面广量大,像企业职工岗前培训、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培训、技能鉴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公共实训、紧缺工种高技能人才岗位补贴等,都在补贴范围,将此看作宁波地方政府送给市民的一个大礼包,并非夸张。 职场中不缺机会,有不少岗位虚席以待,然而这并不是现成的饭碗,严格地讲这是“饭”,能不能吃到“饭”,关键就看求职者手中有没有“碗”,这个“碗”就是专门技能。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这种带着技术“碗”才能吃好“饭”的情形将更加显现。从更深的层面看,有没有技能,不仅关系到个人的“吃饭问题”,更关系到实体经济的兴旺发达,关系到城市的竞争力,关系到“中国制造”的前景。 政府补贴技能培训,这笔钱花得值,是高屋建瓴之举。提高市民技能,不会像生产流水线那样,投下原料立马就有成品产出。然而,也正因为其功效犹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意义就更是深远。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还需配套措施落实到位。应充实师资力量,整合教学资源,保证培训课时,严格考核标准,使受训者的技能实打实提升,使政府和市民取得不折不扣的双赢。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奋斗为什么,身后留什么
那双拓荒的“大脚板” 宁波人不会忘记
观点集粹(gdjc)
达康书记,请注意防止“灯下黑”
《人民的名义》热播,不仅是因为尺度空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