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对休渔期偷卖野生海鲜者 要严厉打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5-23 09:29:22  稿源:宁波日报

  易其洋

  5月1日到9月16日,浙江全面进入堪称“史上最严”的伏季休渔期。按照相关规定,伏季休渔期内,除了不能捕捞外,带鱼、大黄鱼、小黄鱼、银鲳、鲐鱼、三疣梭子蟹、龙头鱼(豆腐鱼)、虾蛄等8种常见冰鲜野生海鲜,也被列入了禁售名单。

  “史上最严”并没吓住一些胆大妄为者,有偷偷捕捞野生海鲜的,也有偷偷售卖野生海鲜的。这不,记者在慈溪的孙塘菜市场和金山菜市场暗访发现,休渔后,仍有野生海鲜销售,水产摊主直言:都是偷捕来的(据5月22日《现代金报》)。

  对于“史上最严”休渔期,各方面的宣传可谓大张旗鼓,一些菜市场更是把宣传资料张贴在经营户摊位的上方,时时提醒经营户“不能卖”,也告知顾客“没得买”。但现在看来,有经营户依然“不肯罢手”。记者暗访发现的情况虽然不是“触目惊心”,应该也不是普遍现象,但既有禁令,自当令行禁止、“零容忍”,一点“口子”也不能开。

  过度捕捞、大小统吃,造成“公地悲剧”,使得“东海无鱼”危机日趋严重。伏季休渔,适度捕捞,而不是赶尽杀绝,就是为了给海洋渔业资源一个休养生息的机会,好让我们永续利用。落实“史上最严”休渔制度,需要“史上最严”的查处制度。一方面,要盯牢渔船、管好渔民,严肃查处滥捕乱捞、违法捕捞者;另一方面,要盯牢管住菜市场、餐馆、农贸市场和经营户,对售卖禁捕的渔获物者,要严惩不贷,并顺藤摸瓜,弄清来源,追查捕捞者。加大对菜市场、饭店、农贸市场和经营户的监管,比在风急浪大面阔的海上查处违法捕捞者,难度应该小得多。严厉查处偷卖者,使其得不偿失,就是堵死了售卖渠道,偷捕者也就少了捕捞的动力和贩卖的便利。

  记者的暗访也是对监管部门的提醒:既然有经营户在偷卖,那就应该主动出击,将菜市场等作为查处和监管重点,也可以发动群众举报。伏季休渔期婚宴、节日宴多,对于宁波人来说,“无海鲜不成宴”,没野生海鲜好买好吃了,不光需要大家忍一忍,更需要大家转变消费习惯。毕竟,实施“史上最严”休渔制度,是为所有人“一直有海鲜吃”考虑,每个人应该自觉配合。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涵养正气 文章从“家”字做起
升官发财两条道 从政更需心把稳
观点集粹(gdjc)
奋斗为什么,身后留什么
那双拓荒的“大脚板” 宁波人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