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明州论坛
“三江夜游”怎样东山再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5-23 09:31:39  稿源:宁波日报

  陈旭钦

  5月17日,阔别两年多的宁波“三江夜游”又重新起航了。其实,早在10多年前,宁波就有了“三江夜游”,但几度兴盛,几度衰落,“叫好不叫座”,始终徘徊不前。尤其是最近五年,因灵桥、解放桥修桥、航程缩短、旅游营销等多方面原因,“三江夜游”陷入停业窘境。

  这次“三江夜游”会不会又是昙花一现、抑或热闹一阵子后复归不温不火?宁波的这个项目能否东山再起,媲美广州珠江旅游、南京秦淮夜游、上海浦江夜游甚至巴黎塞纳河夜游、伦敦泰晤士河夜游呢?

  2008年11月12日,《宁波晚报》曾刊载《宁波三江夜游何时媲美桨声灯影里的秦淮夜游?》一文。文章讲了南京如何挖掘文化历史资源,使秦淮夜游做到了文化、旅游、商业的有机融合。与秦淮夜游相比,宁波“三江夜游”确实有一定距离。尽管三江六岸满眼高楼大厦,但整体灯光还不够亮,文化韵味还不够浓,夜游人气也不尽如人意。如何把“三江夜游”打造成宁波的景观“兴奋带”,秦淮夜游的经验值得借鉴。

  需要“大合唱”。“三江夜游”应是一个城市的系统工程,而不只是游船公司一家的事,三江六岸沿线所有建筑景观、桥梁、道路、园林绿化带,应整体亮化,有故事可讲。三江六岸若不亮丽起来、沿岸建筑若没有特色、人文故事若不生动,叫游客坐在船上看什么、听什么?这需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综合账,需要全市各界、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和共同参与。

  比如,我市有关部门能否造一艘仿古船,按1∶1的比例打造宋代明州出使高丽的“万斛神舟”,让它重新扬帆在市区三江口至镇海出海口的甬江之上,以吸引海内外游客的目光。三江六岸灯饰亮化能否采用变色系统?通过控制模块,景观灯可在一年四季演绎不同的夜景:春季用红黄色系体现“艳”;夏季用绿紫色系体现“凉”;秋季色彩斑斓体现“亮”;冬天用粉黄色系体现“暖”……

  除了旅游、城管、文化、交通、商贸、海事、气象、电力、财税、金融等齐心协力“大合唱”支持外,宁波企业界也可把“三江夜游”船当作一个移动的宣传载体,比如,冠名“雅戈尔号”“杉杉号”“罗蒙号”“博洋号”“奥克斯号”等。这样一来,各家企业不但可以在游船上植入各自的特色产品和服务,游船公司也有了一笔固定收入。

  念好“服务经”。游船上要配备多国语言同步翻译无线发射接收系统,分别用中、英、法、俄、日、韩等多国语言,同步播放三江六岸景点解说词。游船上应供应富有宁波特色的小吃、餐饮、时令水果,像汤圆、年糕、海鲜、杨梅、水蜜桃等,使之成为一艘移动的宁波特色水上餐厅。又比如,在游船上可以现场表演越剧《梁祝》折子戏、甬剧《田螺姑娘》、宁波滩簧等,让中外游客能听到地道的宁波曲艺节目。同时,游船应践行生态环保理念,推行绿色旅游。

  如果游客只是坐坐船、看看夜景,“三江夜游”项目肯定又会走入“死胡同”。重要的是要从游客需求出发,提供多种多样的服务项目,吃喝玩乐样样有,游客才会感觉不虚此行,自己还要来,并向朋友推荐。

  全域“巧营销”。夜游三江,品香茗、看夜景、吹江风、抒情怀……多么惬意的旅游项目,但宁波本地市民很少主动去参加,多是外地客人亲友来了,才想到陪同出游。在当今“万物互联”的时代,旅游营销不宜唱“独角戏”,酒香也要勤吆喝。笔者建议,试运营期间,宁波市民凭身份证可以获得“三江夜游”半价优惠。若能让宁波市民满意了,不愁他们不陪外地客人亲友来游玩。夜游三江,当务之急是先吸引、积聚人气。一旦人气旺盛,客多隆市,今后“三江夜游”游船更多是完全可能的。

  为扩大“三江夜游”的营销面,不妨推出甬城部分景点“水陆空”联票,把天一阁、宁波观光巴士与“三江夜游”甚至餐饮、宾馆联合起来,通过联票优惠形式出售。这样,外地游客就可以白天参观天一阁等景点,晚上参加“三江夜游”,吃优惠的餐饮、住优惠的宾馆,何乐而不为?

  “三江夜游”还应根据不同客人需求,推出不同服务档次、不同票价的游船。有的可单纯看夜景,有的可设置成餐厅或音乐酒吧、咖啡吧,有的可打造成商务包船、水上婚礼殿堂……只有游船跟着客人的需求走,市民及游客才有可能跟着游船走。只有找准定位,提供足够吸引人的服务项目,“三江夜游”蛋糕才能越做越大。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涵养正气 文章从“家”字做起
升官发财两条道 从政更需心把稳
观点集粹(gdjc)
奋斗为什么,身后留什么
那双拓荒的“大脚板” 宁波人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