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张弓慢评
谁喜欢用“墙头草”式干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5-24 09:40:53  稿源:宁波日报

  张弓

  “墙头草”式干部这个说法,最新的来源是关于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的一段视频。

  在5月上旬召开的山东省党建工作座谈会上,为强调改进会风,形成不同观点互相碰撞的氛围,刘家义举了一个例子:“有一次专门试了一个同志”。刘家义说,本来该名同志讲的是完全正确的,“突然我跟他说,是不是可以这样考虑?”他马上变过来,“对,应该是这样”,“然后我又提醒,是不是应该这样?他马上又说,对,马上这样”。刘家义打了个手势,解释这名同志在他的两度“提醒”下,立即大反转。此时会场响起一片笑声。刘家义接着说:“后来我得出一个结论,此人不可用。”官方在发布这段视频时,配了一段文字,其中有这样一句话:只看领导眼神的“墙头草”式干部,不可用。

  刘家义的讲话,不仅引来会场听众的“一片笑声”,还在网上引发热议。可见,他的“墙头草”式干部不可用的观点,有广泛的共鸣。刘家义在不少地方和机关工作过,应该是有感而发。这里,我们需要研究的问题至少有两个,一是何谓“墙头草”式干部;二是谁在重用“墙头草”式干部。笔者对第二个问题比较感兴趣。

  据观察,有三种人喜欢“墙头草”式干部。

  虚荣心强的人,特别喜欢“墙头草”。“墙头草”本意是指墙头上长的野草,东风吹来往西倒,西风吹来往东倒。其喻义是指这样一种人:没有立场,没有主见,不问是非,不讲原则,随波逐流,见风使舵,谁有势力就倒向谁,一旦有新的更强势力出现,又会立马依附过去。这种“性格”的人,很讨虚荣心强的领导喜欢。领导说一加一等于二,他会马上响应,对对对;领导说一加一等于三,他也会马上附和,不错不错。虽然许多人包括领导本人在内,事后想起来也明白一加一等于三是错的,但“墙头草”没有当场揭穿,保住了领导的面子。部下之中如果有几个“墙头草”,领导者在多数情况下不会出丑。

  责任心弱的人,特别喜欢“墙头草”。“墙头草”式干部看上去聪明、忠诚,处处为领导着想,事事看领导脸色,但对实际工作无任何补益。讨论问题,商量工作,他们没有独到见解;领导的想法有错或与实际不符,也得不到善意的提醒。就是说,与他们商量问题,听不到新的创意和有益的补充,工作中有问题也难以及时发现。但一旦工作造成重大失误,上下追究起来,与“墙头草”们没有半毛钱关系。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墙头草”式的干部多了,肯定会给工作带来严重后果。这种状态,对于责任心强、一心想把工作做好的领导来说,是完全不能容忍的。

  本身也是“墙头草”,自然喜欢同类。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正直者,从心底赞赏为人正派、心胸坦荡的部下,瞧不起八面玲珑、很会来事之辈。如果领导者本来就是“墙头草”,靠阿谀奉承一步步上位的,自然看得惯甚至赏识“墙头草”。他们之间会互相欣赏,心有灵犀。现实中有不少“墙头草”式干部能左右逢源,如鱼得水,就因为有喜欢他们的领导干部在。

  所以,铲除“墙头草”,就要清理他们得以生存的土壤。盛行表扬与自我表扬相结合的不正之风,就是“土壤”之一。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在很多机关已经失传,代之以对上只有表扬或者说吹捧。领导者缺乏听取不同意见的雅量和胸怀,哪怕不同意见是正确的,有积极意义的,也得不到肯定。这样,“墙头草”获得赏识,敢于直言者被冷落、排挤,就是不可避免的。如果你的部下有“墙头草”,那就需要作一番认真的自我反思。

  用人上的种种歪风,也是“墙头草”式干部活得滋润的重要原因。提拔干部不遵循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任人唯亲,以是不是我“圈子”的来判断优劣,决定升降;考察评价干部很少听取真实的民意,审视干部只看材料听汇报,不深入了解他们究竟做了哪些实质性的有益工作。这些行为给“墙头草”式干部施展假忠诚、小聪明留下了大空间。坚持任人唯贤的用人原则,营造实事求是、风清气正的用人氛围,多方面听取最有发言权的周围群众的意见,才能使“墙头草”式干部无可乘之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干部就是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墙头草”式干部的表现与好干部标准相距甚远,绝不能让他们坏了人民的大事。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涵养正气 文章从“家”字做起
升官发财两条道 从政更需心把稳
观点集粹(gdjc)
奋斗为什么,身后留什么
那双拓荒的“大脚板” 宁波人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