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明州论坛
为那位“墙头草”式干部说句话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5-31 09:19:00  稿源:宁波日报

  一鸣

  日前,某领导批评一名只看领导眼神的“墙头草”式干部,相关视频曝光后,他一下子成为“网红”,获点赞无数。同样因为这段话,一个原本有才能有前途的干部,政治生涯有可能就此结束,并一生背负“墙头草”式干部的骂名。

  笔者认为,这位领导有正气,正直、正派,毋庸置疑,不喜欢见风使舵、唯命是从的干部,也值得赞赏。但他的某些做法值得商榷,而那位被定性为“墙头草”的干部值得同情,有必要为他说句公道话。

  这位领导的察人之法比较老套,也不科学。他用的是诸葛亮用人“七观法”之一,“问之以是非而观其志”,即有意提出实非表是的命题,看对方是辩驳还是附和,以考察部属是否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和独立的人格。这种察人之法,缺乏定力的人往往中招。能被领导约谈、对话的干部,想必不是等闲之辈。相信他不会不知道诸葛亮的“七观法”,也不会不知道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而领导的观点是错误的。那么,他为什么不坚持自己的正确主张,而是一味地迎合领导、讨好领导呢?也许,他没想到领导第一次与自己接触就用诸葛亮的“问之以是非”来考验。也许,在他的人生道路上,曾因坚持原则,坚持主见,不随意附和,不看领导眼色办事,几经曲折,多次碰壁,被迫无奈“学乖”起来,当起了“墙头草”。也许,他的内心并不认同领导的意见,但为了避免得罪领导,只是表面应付附和,实际上没有改变自己的观点与主张。

  这么揣度是有现实依据的。笔者的一位熟人为人处世十分通达,上下左右关系都很融洽,他从不与领导发生冲突,即使自己的主张与领导不一致,甚至领导的观点意见错误时,他也很少公开指出,坚持自己的主见。有时候还违心附和,表态赞同。但是在具体操作实施过程中,他又能从实际出发,拾遗补阙,纠正领导的不足。这样做既维护了领导的威信,又推动了工作的开展。由此博得了领导的信任和好感,多次被提拔重用。

  这位“网红”领导的做法过于武断,不符合党的用人原则。其任职不久,与那位干部谈话仅一次,就公开断言“此人不可用”。难道仅凭一次谈话就能全面了解一个人的德、才、勤、绩、能了吗?这也过于轻率随意了吧。其次,用不用一个人不能凭个人好恶,感情用事,不能一个人说了算。我们党在任免干部上有一整套的规章制度,如个别酝酿、会议讨论、集体决定。任何个人包括党的书记也只是普通一票。这些基本的规矩谁也不能违背。

  即使被批评的那位干部是货真价实的“墙头草”,党的一贯政策是允许一个干部犯错误,也要允许一个干部改正错误,改正了错误的干部依然是好干部,而不是一棍子打死。也就是说,假如那位“墙头草”吸取了教训,改正了错误,提高了政治修养,从党的政策角度讲,今后还是有机会提拔上升的。而领导的一句“此人不可用”,将给那位干部造成多大的压力和伤害啊。

  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墙头草”到处都有,源于一些领导干部喜欢“墙头草”。源于干部选拔任用上还存在值得改进的问题。因此,要减少并最终消除“墙头草”现象,必须坚持标本兼治,从解决滋生“墙头草”的“墙头”入手,或者拆除“墙头”,或将“土墙头”改成“钢筋水泥墙头”,使“墙头草”无处、无法生存。总之,在选拔任用干部上,要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坚持社会公认的原则,真正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实绩明显、群众拥护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涵养正气 文章从“家”字做起
升官发财两条道 从政更需心把稳
观点集粹(gdjc)
奋斗为什么,身后留什么
那双拓荒的“大脚板” 宁波人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