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张弓慢评
老小区加装电梯的“瓶颈”如何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6-30 09:59:25  稿源:宁波日报

  张弓

  老小区加装电梯这件事,近几年成了让老人们纠结的一个焦点问题,媒体再三呼吁,浙江省政府也出台了政策。可是,各地的行动并不那么积极,起步比宁波早的杭州市,还遭遇了“瓶颈”。最近几天,《都市快报》连续报道试点小区的进展情况,让人意外的是,一些市民对盼望已久的加装电梯连连感叹:感觉像画饼充饥一样,看着诱人,就是吃不到嘴里。

  感叹的原因是,好事遇到了过不去的“瓶颈”。杭州全市18个试点加装电梯的老小区,卡在了同一问题上——单元里只要有一户业主反对,就装不成。

  不同意装电梯的,主要是居住在底楼的业主,反对的理由也不能说毫无道理。一些老小区没有架空层,潮湿是一大难受之处;小区老了,绿化树木长高了,对一楼的采光影响更大了;阴暗与潮湿带来了第三个问题,夏天蚊子多;门前屋后有可通汽车的道路的,尾气就比较重;一楼一般靠近单元门,一天几十次的开关门铃声及噪音,也是需要他们承受的。加装了电梯后,不仅不会给他们的居住环境带来些许改善,在采光与噪音方面,负面影响有增无减。所以,即使其他业主同意一楼住户不用出钱,他们也不赞成。

  杭州某单元还爆出冷门,3楼住户居然也出来反对了。无电梯的多层住宅,三楼是最受青睐的。因为楼层不高不低,爬楼梯、采光、通风是整个单元里最舒适的,所以售价也是最高,房地产市场一直有“金三银四”之说。加装了电梯之后,按照电梯房越高越贵的规律,价格从高到低排列应该是6、5、4、3、2、1,三楼的住户不仅心里有失落感,如果出售,原本的优势不复存在,失去的是真金白银啊。

  显而易见,老小区反对加装电梯的业主,归根结底还是利益问题。对于加装电梯,虽然也会给其他楼层的住户带来采光、噪音等问题,但可以解决爬楼困难,还能提升住房品质,相比而言利大于弊。据媒体报道,武汉有的老小区加装了电梯后,房价涨了5000元/平方米。而对那些不赞成加装电梯的住户来说,则弊大于利。可见,要让底层住户投赞成票,光是空口说白话不行,必须有实实在在的利益补偿。

  一些先行地区从他们的实际出发,想出了一些有效的办法。福州是全国老小区加装电梯进度最快的,已经加装了1000多部,他们执行的是“三分之二”原则,即同意加装电梯的住户达到三分之二,就可以加装。因为他们那里,一、二层不住人,这个矛盾不突出。江苏也执行“三分之二”原则,但南京市自己加了一个条件,即主动帮助底层住户解决停车困难。广州一般住宅一楼不住人,也执行“三分之二”原则,但有些地方出台了更给力的措施:顶楼加盖一层房屋,建成后出租,租金补贴给一层住户,进度也比较快。

  各地情况不同,政策也有区别,但综合起来看,有两条是共同的:一、不必全部业主同意;二、对一楼住户采取一些补偿措施。

  老小区加装电梯,是一件利民利国的大好事。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速,市民的要求也越来越迫切,不仅是老人,还有他们的子女。如何借鉴人家的经验和教训,结合我们的实际,把好事办好,使大家满意,至少能够接受,是有点难度。我以为,在做好宣传解释的同时,在政策制定上还是要发挥广大市民的聪明才智。如果把政府部门的初步设想公布出来,让市民公开讨论,在众说纷纭中加强沟通,形成共识,“瓶颈”的突破应该是可以期待的,执行起来也会顺利得多。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微信苹果版关闭赞赏”背后是利益之争
打赏都要分三成,苹果实在太霸道
观点集粹(gdjc)
与进口片飙戏,国产片如何发出“好声音”
文明交流互鉴,让世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