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拆除违规遮阳棚? 莫忽视居民诉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7-21 09:39:07  稿源:宁波日报

  朱晨凯

  经过周边居民申请,公路养管部门在联丰中路与甬金连接线一带安装四五十个遮阳棚,但装好后没多久就被拆除,引发市民关注和质疑。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工作人员回复,这些遮阳棚附带了广告,违反相关规定,只能依规拆除(据7月19日中国宁波网)。

  既然有规定在先,这些遮阳棚附带广告的行为违反规定,被拆除理所当然。这样做,既能维护规定的严肃性,也能体现职能部门的责任,是件好事。既是好事,市民为啥质疑?笔者认为,无外乎两点:一是认为浪费公共资源;二是拆除时“没考虑民生”。现在正是桑拿天,遮阳棚没了,每天在这些路段出行的市民的心情可想而知。

  好在职能部门及时回应了,这对打消市民疑虑能够起到积极作用。依规依法行政是职能部门责任所系,尤其是一些涉及民生的事情。但就遮阳棚来说,依规不仅应在拆除时,更该体现在建设安装时,“依规”一以贯之,哪里会出现“建了没多久就拆”的情形?

  笔者认为,回应市民关切,有一点不应被忽视:市民的遮阳需求。这些被拆的遮阳棚,当初是居民主动申请来的,说明他们有这样的需要。现在遮阳棚违规了,当然应拆,但不能“一拆了之”,而应采取一定的“补救”措施,比如,可以提供遮阳挡雨的临时设施,或者新建一些合规的遮阳棚等。这样,人性化的举措不仅可以增强市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也能体现职能部门为群众着想的服务精神。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党员干部要做“破难”急先锋
保持“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定力
观点集粹(gdjc)
磕头拜师,假文化之名行炒作之实
磕头拜师,仪式未必是封建糟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