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焦点话题
向无底线的自媒体亮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7-21 09:46:15  稿源:浙江日报

  王天骏

  近日,北京市网信办依法约谈搜狐、网易、凤凰、腾讯、百度、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多家网站的相关负责人,责令网站对其管理、运营的自媒体平台存在的八大乱象进行专项清理整治。

  消息一出,立刻得到了诸多网友的好评。很多人表示,这些自媒体早该整治了。拍手称快的背后,原因无他,网友们苦于无底线的自媒体久矣,苦于混乱的网络环境久矣。

  从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流行以来,信息发布主体大为扩大,信息发布门槛大为降低,带来的问题也不只是简单的“标题党”。正如北京市网信办概括的,曲解政策规定、散布虚假信息、突破道德底线、挑战公序良俗……可以说什么牛鬼蛇神都出来了。

  如今,互联网和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已密不可分,生产、社交、消费……而对很多人而言,它更是最主要的信息来源,时事政治、财经法律、生活常识莫不求诸网络。虚假有害的信息,不仅误导人们的生活、工作,其中包含的色情、暴力、拜金成分,更有可能使一些涉世不深的未成年人产生扭曲的价值观。

  更为危险的是,一些自媒体以揭秘为名,大搞翻案,颠倒黑白,歪曲党史、国史。有微博大V和其他自媒体质疑和嘲讽雷锋、黄继光、刘胡兰等英雄人物,还有否认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的。“欲亡其国,先灭其史”,对于这些自媒体的险恶用心和其背后可能存在的势力,我们应有充分认识。

  互联网是“人类生活新空间”“国家发展新疆域”“国家治理新领域”。维护生活空间的干净清洁是理所当然的,维护国家安全稳定更是刻不容缓。《网络安全法》也已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这部法律明确规定了网络运营商和使用网络的个人、组织的责任、义务,为网络空间的规范提供了法律支持。从这个意义上讲,北京的清理整治来得正是时候。

  北京市向无底线的自媒体“亮剑”,只是网络空间治理的其中一步。我们更期待全国其他地区能够依法指导网络运营商,对网络空间进行更深层的清理,还网络一片天朗水清。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党员干部要做“破难”急先锋
保持“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定力
观点集粹(gdjc)
磕头拜师,假文化之名行炒作之实
磕头拜师,仪式未必是封建糟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