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打击“炒信”不能手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7-25 09:40:29  稿源:宁波日报

  李太牧

  “产品质量好,发货速度快”“企业实力强,产品质量好,性能稳定”……诸如此类的“网店好评”竟全是刷的!7月5日,宁波首个为工贸企业阿里巴巴诚信通店铺刷单的网络平台被查处,该平台所属企业——宁波高新区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被东钱湖市场监管分局处以“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罚款15万元”的行政处罚。由该平台牵扯出来的合作涉嫌刷单企业多达216家,为近年来宁波“炒信第一大案”(今日本报A3版)。

  “炒信”系炒作信用的简称,是网络购物的衍生概念。作为一项制度设计,网络购物的核心是平台通过商家的信用等级,给消费者提供购物参考,但该项设计也有漏洞,即预留了炒作空间。既然信用可以拿来炒作,它就可能走向反面。如宁波这家被查的公司,用专业化的技术手段为企业设在阿里巴巴的诚信通店铺提供第三方托管运营服务,就完全偏离了制度设计的初衷,其炒作出来的“口碑”就毫无信用可言了。

  而且,因为职业化的缘故,该公司竟然为216家企业“刷单”,由此造成多少不公平竞争,给市场秩序带来多大冲击,给消费者造成怎样的误导,可以想象。鄞州区市场监管局理应对其进行严惩,符合“两高”出台的《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相关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前不久,杭州市宣判了国内首例“炒信”入刑案,组织者李某通过刷单获利30万元,另收取保证金50余万元,被判有期徒刑5年9个月。该案的宣判标志着,打击“炒信”行为已从以往的行政罚款、删除账户、屏蔽店铺、限制交易等升格为刑事处分了。反观宁波“炒信第一大案”,处理结果似乎略显温柔。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党员干部要做“破难”急先锋
保持“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定力
观点集粹(gdjc)
磕头拜师,假文化之名行炒作之实
磕头拜师,仪式未必是封建糟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