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张弓慢评
“组团辟谣”,那是必须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7-26 09:39:00  稿源:宁波日报

  张弓

  这个标题,有点某“忽悠大师”的风格。不过,这里要说的,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辟谣。

  最近,媒体先后报道了各地查处谣言的行动,其中有政治类谣言、经济类谣言、文化类谣言,也有生活类谣传,而浙江在整治有关食品安全谣言方面,有一条经验受到广泛肯定,那就是“组团辟谣”。

  为制止害人的食品谣言,浙江的农业、林业、渔业、质监、卫生等领域的专家们,组成了“辟谣团”,通过“安全宣传周”“专家话食安”、政务微信“食药知识”专栏等平台,为消费者答疑解惑。今年以来,浙江食药监部门已监测到“西瓜打针”“棉花肉松”、“杨梅泡药水”“塑料紫菜”等谣言10余起。上个月,又成立了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承担食品安全技术咨询、政策建议、科普宣传等工作。委员会的组成人员,既有在安全风险监测评估、检验检测技术研究、公共政策、危机应对等方面的专家,也有在风险管理、标准制定、应急处置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士。由35家单位参与的“浙江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自2014年7月31日上线以来,已发布辟谣信息3000多条,阅读量超2400万,在引导网络舆论、提高公众对谣言及其他有害信息的认知和鉴别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谣言是散布者为了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而捏造的谎言,自古就有。据考证,名言“谣言止于智者”出自《荀子·大略》。由此推断,至少在2200年前,古人在辟谣对策的研究上,已有不凡成就。谣言的热闹与沉寂,有一定规律。社会变革期,利益调整激烈,谣言就格外猖獗。近几年的谣言风起,除了我们的改革不断深入,触动了一些社会阶层的利益这个原因外,还因为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躲在阴暗角落的造谣者,有了更为隐蔽和快捷的传播条件。

  谣言是一种邪恶的力量,它会给人带来恐慌,能摧毁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不仅如此,谣言甚至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史料记载着不少这类故事。战国时期,秦军进犯赵国,把赵国的门户重镇上党团团围住。赵王派廉颇率大军救援,走到长平时,上党已被攻下。面对秦军的凌厉攻势,久经沙场的廉颇知道秦军锐气正盛,便摆出一副要打一场持久战的阵势。秦军准备速战速决,可廉颇只守不攻。秦军经不起拖,于是派人到赵国散布谣言,说:廉颇年老软弱,不敢出战,要是让年轻力壮的赵括带兵,秦军就会溃败退走。赵王听信谣言,派赵括前去接替廉颇。结果赵军大败,四十余万大军被秦将白起悉数坑杀。若不是魏国及时相救,赵国恐怕就被秦军顺势给灭了。

  同在战国时期,也有相反案例。魏文侯派乐羊去攻打中山国,三年末下。此时各种谣言纷起,说乐羊围而不攻是想拥兵自立。魏文侯不受谣言迷惑,继续对乐羊信任。他一面派使臣慰问前线将士,一面又加派兵力。打下中山国归来之后,魏文侯送给乐羊两个箱子,乐羊打开一看,大惊失色,原来箱子里都是说他有异心的奏章。试想,如果魏文侯当时听信“乐羊想拥兵自立”的谣言,结果恐怕是,中山国依旧是中山国,而乐羊早已成刀下鬼了。

  谣言是可怕的。轻信谣言更可怕,它必然会被某些别有用心之徒利用。目前这股谣言潮,领域广泛,来势凶猛,无孔不入,仅凭几个“智者”恐难将其阻挡。要想遏制其暴发势头,保护人民和国家的利益少受其害,需要学习浙江经验,“组团”行动。

  专家要“组团”行动,揭露谣言实质,普及科学知识,让更多民众在谣言面前成为“智者”;

  媒体要“组团”行动,坚持新闻真实性,主动传播辟谣信息,让被迷惑者及早清醒;

  执法部门要“组团”行动,发现造谣者、传谣者,严惩不贷,形成高压态势,迫使意欲以身试法者望而却步;

  网管部门要“组团”行动,严管到位,及时应对,坚决查处已经成为网络谣言集散地、避风港的无良网站;

  理论工作者要“组团”行动,研究谣言的走向、特点和规律,为从根本上治理谣言献计献策;

  企业经常成为谣言的受害者,更要“组团”行动,坚决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让造谣、传谣者付出沉重代价;

  网民也要“组团”行动,互通信息,抱团抵制,不信谣,不传谣,让谣言失去生存空间;

  互联网时代,谣言的传播几乎没有地域的阻隔,各地政府也要“组团”行动,地无分南北,官无分大小,辟谣大事,责无旁贷,使谣言如过街之鼠,无处藏身。

  只有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共同“组团”发力,才能把谣言的嚣张气焰打下去,让老百姓不再在“是真还是假”的纠结中过日子,国家在稳定平安的环境中建设发展。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党员干部要做“破难”急先锋
保持“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定力
观点集粹(gdjc)
磕头拜师,假文化之名行炒作之实
磕头拜师,仪式未必是封建糟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