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大爱就在你我身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7-27 09:34:33  稿源:宁波日报

  黄明朗

  在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推荐出的322名候选人中,我市钱海军和陈淑芳榜上有名。这是他们个人的殊荣,更为爱心甬城增光添彩(7月25日《宁波日报》)。

  钱海军是慈溪市供电公司客服中心社区经理,坚持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电力维修服务18年,惠及1万多人次;结对帮助100多位空巢、孤寡老人,每周上门服务20多次;先后结对资助22名贫困学子,荣获中国好人、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最美志愿者等称号。陈淑芳是象山县畜牧兽医总站站长,工作敬业担当,生活中更是个好媳妇,连续7年照顾身患重病的婆婆,演绎了“久病床前有孝子”的佳话;先后资助7个贫困孩子,还把其中5人接至家中抚养;去年底,她的家庭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是我市唯一。

  “万事从来贵有恒”。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之所以成为道德模范,决非一时一事之为,而在长久之功。他们遵循内心深处的道德律令,善作魂,爱无疆,默默坚守,长年践行,用奉献演奏出一股股爱的暖流。

  18年间,钱海军免费提供电力维修服务1万多人次,意味着平均每天要为1.5人次提供服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以自己的不便换来千家万户的方便。陈淑芳长年累月践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传统美德,纵使生活艰辛,也不曾彷徨,老人病重,她不言放弃,用大爱至孝,诠释着生活的真谛。如今,许多家庭只养一个孩子,外加四个老人“助阵”,尚觉重担千钧,而她,除一个亲生孩子外还收养五个孩子并视同己出,实属难能可贵。“近朱者赤”,五个养子均品学兼优,陈淑芳的言传身教功不可没。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当今社会,各种价值观念不断涌现,各种思想观点相互碰撞,越是这样,就越需要用好榜样的力量,感染人、鼓舞人、带动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我们应该见贤思齐,像钱海军、陈淑芳那样崇德向善,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格化、形象化、具体化,使榜样从个别走向一般,从特殊走向普遍,形成强大精神力量。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党员干部要做“破难”急先锋
保持“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定力
观点集粹(gdjc)
磕头拜师,假文化之名行炒作之实
磕头拜师,仪式未必是封建糟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