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改革并不遥远,改变就在身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7-27 09:39:17  稿源:宁波日报

  焦凯迪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拥有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国家,作为为数不多的社会主义国家之一,作为一个拥有灿烂历史和复杂国情的国家,发展没有现成的可参照的模板。所以,邓小平曾提出“摸着石头过河”,改革开放之初如此,深化改革开放的今天有时候依然需要如此。

  既然是“摸着石头过河”,那就少不了探索,少不了走弯路。从本质上来说,改革有可能是纠错,也有可能是与时俱进的完善。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改革,改革的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等各个领域,并取得丰硕成果。近期,以全面深化改革为题材的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播出,受到社会各界关注与好评。

  这部专题片,有人将之称为“党政系列片”,其实,改革的主体不仅是共产党员,还有全体民众,改革所带来的影响也不局限于党内,而是事关全社会。

  以经济领域的改革而言,“经济新常态”的出现,强调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平衡,而非宏观调控独大。正因为这样,中国铁路才走下以往“铁老大”的神龛,逐步全面融入市场,中国高铁才得以迅猛发展,不但给国内乘客带来便利,甚至在国际上驰名。乘客在购票、安检、投诉、餐饮等方面获得了更加优质的服务。这是改革的结果,是改革所带来的生动而具体的改变。

  《将改革进行到底》有一集叫《守住绿水青山》,其间反映的问题更能说明上述道理。解决环保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对环保的重视以及相关方面的改革势在必行。十八大以来,全国加大力度查处违规重污染企业,让青山绿水得以守护,民众生活环境得以改善。改革成果,体现在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比如一口新鲜空气、一束明媚阳光、一杯干净的饮用水……

  凡此种种,无不说明,“将改革进行到底”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每个人,既是改革大业的积极参与者,又是改革成果的受益人。改革之路必然崎岖,只要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形成强大凝聚力,一步一个脚印,积小胜为大胜,我们的生活就会越来越有品质。

  文章来源:“明州府”微信公众号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党员干部要做“破难”急先锋
保持“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定力
观点集粹(gdjc)
磕头拜师,假文化之名行炒作之实
磕头拜师,仪式未必是封建糟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