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易其洋文集
领导干部“被署名”, 说声“错了”真没那么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7-31 13:10:46  稿源:宁波日报

  易其洋

  这几天,陕西富县县委书记李志锋一篇刊登于《延安日报》的署名文章,大面积抄袭新华社时评,引发舆论广泛热议。记者7月5日从富县县委办公室了解到,日前在民主生活会上,李志锋已就“抄袭”事件作出深刻检讨和反思(据7月6日“澎湃”报道)。

  县委书记的一篇1566字的时政文章中,竟有847字和新华社发的时评几乎一致,真不是什么小事儿。网络时代,信息传播那么快那么广,“抄袭”露出马脚的概率比以往大多了。“县委书记抄袭”事件发生后,陕西富县作过两次回应。第一次回应的主要意思,是说李志锋书记是“被署名”;第二次回应说,经过初步查明,稿子是由县纪委人员撰写、县委办工作人员提交的。至于李志锋书记对稿子的撰写和发表是否清楚,“结果很快会出来”。

  写文章,许多人信奉一句话: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这句话看似稀松平常,实则大有深意。因为写文章,大有学问在,真不是“会抄不会抄”几字所能概括的。说句实在话,有些领导干部不会写稿,没了下面人写好的稿子,一开口说话就会出洋相甚至出差错;至于报纸上发表的时政文章,因为讲究有感而发,事理结合,论述精当,难度不是一般小,也不是谁都能写的。

  这不是说,领导干部就没办法写时政文章了。要写,主要路子无非两条:一是多看书,多积累,思有所悟;二是多实践,多观察,心有所想。但无论是多看书,还是多实践,要想写出文章来,都少不了多思考。新华社的时评文章,富县写稿的人抄了,报社的编辑发了,说明写得不错,应该是记者认真观察和思考后的产物。每年地方和全国开两会,我发现一个现象,不少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跟我平时看到的一些时评文章的观点并无二致,很大的原因恐怕就在于,时评作者们对社会的观察和思考,往往与代表、委员们是一致的。

  这样说来,如果领导干部平时不爱看书,或“没时间”看书,工作中更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道,那要他写篇像样的文章,几乎是不可能的。有些领导干部善于观察、勤于思考,有想法、有观点,但就是茶壶煮饺子——倒不出来。这时候,讲给“笔杆子”们听,再让他们写成文章,自己过过目、把把关,当然是允许的。可惜的是,一些“写手”也是腹中空空,为完成写作任务,只好东抄西摘。会抄的,就算全是“正确的废话”,也不至于被人揪住辫子;不会抄的,像富县的那个“文抄公”,大段大段“复制粘贴”,就是在给领导“挖坑”“埋雷”,也是在葬送自己的前程。这几年,全国好多地方出过这样的事,但有人就是不长记忆,大概逃不脱“能力太差而侥幸心理太重”的缘故。

  既然发表文章时,署的是自己的名字,还注明了自己的职务,领导干部就算“被署名”,也不能推说“不知情”,更不能把责任全推到写的人头上。毕竟,白纸黑字,文责自负嘛!就像有网友评论的,“不知道”比“被署名”更糟糕。确实,领导干部如果连“被署名”都不知道,实在是有些让人无法理解。

  抄袭就是抄袭,文章怎么写出来的自己可以不清楚,但写的是啥,甚或要不要写,领导不可能不知道,也不能不知道。既然知道,“抄袭”了,那就应该第一时间老老实实承认,这是一种德行,也是一种胸怀和智慧。李志锋书记作检讨和反思了,这就对了。承认错误,虽然有些丢人,但不承认错误,想着用一个错误去掩盖另一个错误,必然造成两个错误,一点也不光彩,反而非常愚蠢。既然躲无可躲,与其东推西挡,不如实话实说,大胆认错,就算不能赢得同情,至少说明是老实的、有担当的。

  可惜的是,我们的好多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出了事情,犯了错误,还没有学会怎么认错和道歉。也就多了许多百般抵赖和狡辩后,被网友(群众)驳得体无完肤,不得不低下头的尴尬剧、滑稽戏。陕西富县又“贡献”了一个例证,但愿大家在看别人笑话的时候,能够引以为鉴,别再掉进同一条“沟”里。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让房企成为住房租赁市场领头羊
推动租购同权,现实依然很骨感
观点集粹(gdjc)
党员干部要做“破难”急先锋
保持“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