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易其洋文集
“老住宅加装电梯”这事儿 宁波日报的评论关注好多年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7-31 13:10:46  稿源:宁波日报

  易其洋朱晨凯

  7月3日,宁波《关于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实施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发布。这意味着,老小区加装电梯,在宁波全面铺开为期不远了。

  评论关注民生,本职所在。从2010年5月开始,7年来,宁波日报在时评版和“甬城晨笔”专栏刊发评论,持续、深度关注“老小区加装电梯”一事。

  2010年5月19日,时评版刊发宁波日报资深评论员张弓(张登贵)的评论《“住宅楼加装电梯”是个好主意》。文章认为,老楼装电梯,既是一项不大不小的“民生工程”,又是一个不小的商机,就等有关部门行动了。

  2011年9月30日,时评版刊发评论作者徐定宝的《应该重视“老小区装电梯”的呼声》。文章认为,老小区加装电梯,是许多老小区居民的期望,并非一件难得不可实现的事情,关键在于相关部门和领导是否重视。

  2012年9月26日,宁波日报评论员易其洋在“甬城晨笔”栏目发表《老住宅装电梯该当回事了》。文章认为,老住宅没有电梯,已经成为一个日趋严重的社会问题,视而不见或拖着不办是不现实的。靠业主自行解决,怕是希望不大,最终还是要由政府出面建章立制。

  2014年5月,张弓再次发表评论《老小区加装电梯是个“大内需”》。文章认为,给老小区加装电梯,不仅能解决老人的生活困难,还是一个不小的“内需”,是利民、利企又利国的好事,不做更待何时。

  这篇评论,引发市民热烈讨论。为此,“甬城晨笔”栏目组织系列评论,四位评论作者谈了各自的看法。郭敬波认为,老小区加装电梯不只是“个人问题”,而是“社会问题”,政府责无旁贷,该出手了;晨风认为,老小区加装电梯,不少地方无果而终,主要症结在于业主之间存在较大分歧,政府不能越俎代庖替小区业主做主,而应以业主自愿为前提;兰草认为,老小区加装电梯,是好事,也是难事。首先是钱从哪里来?这方面不乏它山之石,多些换位思考、精细对策,矛盾应该可以解决;路远认为,如何兼顾低层住户权益,取得他们的理解与支持,是这桩好事能否成功的一大关键。

  这组评论,视角不同,论述各异,但表达的意愿相当一致,那就是,“老小区加装电梯”再也不能拖延了,政府部门越早谋划,老百姓越早得利。

  2016年4月,宁波日报评论对“老住宅加装电梯”的关注,迎来又一个“高峰期”——2016年4月,浙江省《关于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下发。4月21日,“甬城晨笔”栏目刊发易其洋的《老住宅加装电梯,真要“动”起来了》,呼吁“有关部门”细化实施办法,一有业主申请,马上照章办事;4月22日、24日、25日,相继刊发了陈依元的《老人盼电梯如大旱盼甘霖》、俞洲的《老小区加装电梯不只是“家事”》、徐定宝的《用市场化手段推进老住宅加装电梯》,再次为“老小区加装电梯”鼓与呼。4月28日,张弓第三次发文《老住宅加装电梯:别让老人们等太久了》。

  今年5月,浙江省《关于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正式施行。6月18日,陈依元再次在“甬城晨笔”栏目发文《让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早日成行》,认为好的政策有了,接下来就看如何落实了。老小区加装电梯,起步比宁波早的杭州市,遭遇了“瓶颈”:单元里只要有一户业主反对,就装不成。6月28日,张弓第四次“发声”,其《老小区加装电梯的“瓶颈”如何破》进行了深入剖析,给出了“解决方案”。其中谈到,如果把政府部门的初步设想公布出来,让市民公开讨论,加强沟通,形成共识,“瓶颈”是可以突破的,执行起来也会顺利得多。

  几天后,恰逢宁波《关于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实施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发布,宁波日报评论关注“老小区加装电梯”这一民生话题,可以说走到了“最后最关键的一步”。打铁需趁热,7月6日,时评版刊发王学进的评论《老小区加装电梯可借鉴外地经验》指出,老小区加装电梯,最难办的是如何征得低层住户的同意。宁波的征求意见稿既是征求意见,那就不能搞少数服从多数,也不能因个体利益否定多数人利益,而应制订一个原则,即同意加装的住户达到一定比例就可以看作符合申请标准。

  目前,“老小区加装电梯”到底该怎么操作,宁波还在征求市民意见。多年来,宁波日报发表的一系列评论,很好地反映和听取了民意,比较切合实际,可以说为政策的出台提供了很好的“理论支持”和“民意基础”,值得决策部门认真听取,好好对待。如果宁波最终形成的政策,很好地回应了“民之所愿”,那就是民之幸事。我们静候佳音,我们乐待其成。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让房企成为住房租赁市场领头羊
推动租购同权,现实依然很骨感
观点集粹(gdjc)
党员干部要做“破难”急先锋
保持“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