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易其洋文集
“无现金”消费:一场静悄悄的革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7-31 13:10:47  稿源:宁波日报

  易其洋

  未来已来。7月9日,马云的第一家“无人超市”在杭州街头开业:24小时营业,没有一个售货员,商品应有尽有;顾客使用手机淘宝或支付宝扫码进店,想买啥,拿起就走,到了门口,无须扫码支付,也没有收银员收钱,系统会自动识别每个人的商品,自动从支付宝扣款,手机上会自动收到扣款信息。

  这是什么?这就是“无现金”消费,凡是能用现金支付的地方,都能用智能手机支付。“无现金”消费,已经成为许多人的一种新型生活方式,习惯了出门只带手机不带钱。最常见的就是网上购物,随时随地可以“逛商店”,不用和卖家见面,不用现金交易,就能买到心仪的东西。至于打车、购物、吃饭、理发、订外卖、看电影、KTV唱歌、租共享单车……都可以“无现金”消费。在我家小区后门,一溜儿小店,家家墙上贴着二维码,买根油条1.5元,用支付宝或微信付款,店家手机响一声,买的、卖的心照不宣,真是省事儿多了。看到一则报道,原来武汉公交票务公司136名员工,每天需要清点1330辆公交车上的零钱13万元左右,真是“数钱数到手抽筋,颈椎腰椎全是病”。现在好了,越来越多的人刷手机坐公交,现金支付降至三成左右,“数钱”任务大大减轻。武汉是这样,全国好多城市也是这样,“无现金”消费,省去了许多工序和麻烦,解放了许多人。

  有两个“真实的笑话”:济南街头,已有乞丐不喜欢要现金,而是让施舍者扫自己的二维码给钱;杭州有两个蒙面歹徒,接连抢了三家店,只抢到2000多元现金,气冲冲地质问最后抢的那家店店员:“这么大的店,一天就卖这么点钱?”店员实话实说,不是就卖这么点钱,而是顾客很少付现金了。前不久,有位旅居美国的台湾老人写下《到上海的新体验》一文,说到一个细节,他在上海第一次使用“久闻大名”的支付宝,让他大为吃惊的是其普遍性。

  目前,丹麦正走在世界“无现金”消费社会的最前列。丹麦政府已宣布,从2016年1月开始,服装店、餐馆以及加油站等商户可以拒绝接受现金。在中国,“无现金”消费没人强制,但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它、喜爱它,首先就是因为它方便快捷、利人利己。就像共享单车,租、还何其方便,但若非“无现金”消费,根本无法想象。

  在中国,推动“无现金”消费的并非银行,而是互联网科技公司。大家“无现金”消费,觉得便捷、安全(甚至不用关心这个问题),是因为背后有互联网高科技在支撑。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推动了一场“无现金革命”。它以技术革新为前提,正在不断重塑中国的金融服务体系。就拿“无人超市”来说,之所以可行,是因为技术对商业的推动作用几乎是决定性的。“无人超市”离不开人脸识别、手脉识别、4G网络、移动支付等技术的发展。高科技在场,让购物者如入无人之境,却又处处走不出“电子围栏”。正因此,无论是高级商场还是煎饼摊,从一线城市到农村,只要用智能手机刷下二维码,便能完成消费。这正在成为中国一道独特的风景,也在推动互联网技术不断创新和进步。

  一件事,几个人做算不了什么,一旦成为大多数人的选择,就会成为一种风气和文化。在中国,目前支付宝用户已超过3亿,微信用户量达7.5亿,“无现金”消费,改变和塑造的,不光是人们的生活方式,还有人与人交往的方式乃至消费文化。看过马云的一个视频,他说,刚做电子商务的时候,咨询的人很多,没有交易,因为没有人相信陌生人,谁也不愿意先把钱打出去,谁也不愿意把货先发出去;支付宝,实际上是建立起了一套诚信体系,大家在网上只凭一张照片和几句介绍,就可以向陌生人付钱,向陌生人寄出商品。马云的结论是,没有诚信体系,“无现金”消费几乎不可能,阿里巴巴最大的贡献,不是卖出了多少商品,而是用商业的方法建造了一个诚信体系。

  在马云看来,人与人之间的互信,是“无现金”消费所带来的最大“红利”。对此,许多人并未深刻感触或刻意想过,但它潜移默化的影响,无疑是巨大而深远的。当我们把“无现金”消费视为自然而然,实际上就是对诚信的认同和践行。“无现金”消费,一切行迹都可以留下“数据”,如果我们的征信制度继续向前推进,那它所带来的,就不光是生活方式的改变,更是文化心理的转型。这同样是一场静悄悄的革命。

  当然,“无现金”消费,会给许多传统行业带来不小冲击。但无论从社会层面还是个人层面来看,效率、方便、安全、诚信等是大势所趋。发展中产生的问题,需要担心,但也不必过分忧心,相信它们自会在发展中得到解决。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让房企成为住房租赁市场领头羊
推动租购同权,现实依然很骨感
观点集粹(gdjc)
党员干部要做“破难”急先锋
保持“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定力